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正在招募|金华市妇联 金华市新闻传媒... 关于开展寻找 2023 年金华市“最...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4名女性入选第八届金华市道德模范!
发布日期: 2024- 01- 19 浏览次数:

今天下午,金华举行第八届金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3位第八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和10位第八届金华市道德模范受到致敬表彰。

在第八届金华市道德模范中,张媛媛、戚小慧、吴兰英获评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危田长获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盛美娟获评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剑平、徐利民获评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立明、姚元珍、邹惠达获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此外,郑小纯、吴科永、张炎松、胡双德、胡航军、朱建风、林建美、祝泽刚、张佳俊、楼顺光等10人获第八届金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股股暖流

犹如微光汇成星河

↓↓↓

第八届金华市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你用温暖的双手传递爱心,给了人们前行的力量。

张媛媛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婺城供电分公司员工

自2014年以来,张媛媛通过创设组织、研发平台、招募资金、开展宣讲、参与和发起公益项目等一系列举措,满腔热情致力于金华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疏导和困境儿童帮扶公益事业,成为了很多孩子的“爱心妈妈”。2022年,张媛媛领衔成立“小婺志愿服务中心”,开发“巡”护小候鸟智慧分析儿童需求服务平台,先后为103个孩子提供了个性化帮扶菜单,70余名困境儿童得到了个性化帮扶。2023年,张媛媛又发起“知行合一”心理辅导项目,开启了关爱未成年人的公益新征程。

戚小慧

东阳市小慧盲人推拿负责人

戚小慧初中毕业时因视网膜色素变性而失明,她通过学习推拿技术,开办了盲人推拿所。25年来,她先后招收上百名残疾人士当学徒,帮扶救助了多名因残致困、因残失去生活信心的残疾人。她的学徒在全国各地开设了31家推拿店,不仅解决了生计问题,也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戚小慧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自己从不担心学徒们开店抢了自己的饭碗,而是真心替他们重拾生活信心,过上幸福生活感到高兴。”

吴兰英

义乌市学习雷锋公益协会会长、协会发起人

吴兰英带领志愿者在每月5日开展“雷锋进村居,服务进万家”活动,10年来为群众理发、修家电、心理咨询达22万余人次。她发起“春蕾计划”等助学活动,多次走进青海同仁、湖北浠水、四川汶川等地贫困山区,为5万多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儿童送去爱心。她成立“阳光帮扶”工作室,帮助拘留人员法律援助、心理疏导3200人次。她成立抗疫突击队,开展“红色代跑”服务,为群众运输物资、免费理发。

见义勇为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你用刹那间的勇敢与智慧,给了人们生命的希望。

危田长

永康市外卖员

2022年8月15日晚上10点左右,跑了一天外卖的危田长在休息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赶紧跑到河边察看,只见一名十来岁的小男孩在河中挣扎。危田长见状挺身而出,脱掉鞋直接从3米多高的岸边纵身一跃跳了下去,奋力游向小男孩,将他托出水面让其可以正常呼吸,随后拖着小孩向岸边游,岸边众人纷纷伸出援手,将他和小男孩成功拉上岸。被救孩子的母亲不断向危田长道谢,并给他转了4000元的红包,但被婉拒。8月17日,永康市认定危田长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并授予2000元见义勇为慰问金。之后,危田长通过爱心葡萄认养的形式将慰问金悉数交给了残疾农户。

诚实守信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你用言出必行的承诺担当,让信义之城的美名更有分量。

盛美娟

兰溪市柏社乡新里胡村村民

2010年,非洲人“阿里”回国前将儿子“巴比”托付给盛美娟一家“暂时”照顾,朴实的盛美娟没多想就应承了下来,但阿里此后再也没出现。13年来,盛美娟用心抚养着小巴比长大成人。巴比生病了,盛美娟就背着他去看病;巴比到了上学的年龄,盛美娟就跑到村工厂打工赚学费。为了解决国籍户口、医保和就学问题,年过半百的盛美娟四处奔走。在她的努力下,2018年,巴比正式成为一名合法的中国公民,取名“盛天一”。“中国奶奶”照顾小巴比的故事感动无数网友,盛美娟用自己的诚信之举向世人诠释了中国人的博爱,也成了中非友好的鲜活印证。

敬业奉献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忠诚勤勉,恪尽职守。你用挥洒的汗水和热血,让平凡的人生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

杜剑平

金东区残联副理事长

杜剑平从事运动生涯22年间,先后参加了四届残奥会比赛,获得9金4银3铜,为国家赢得无数荣誉。载誉归来,杜剑平将2枚金牌的奖金共120万捐给了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用于帮扶残疾人事业。2005年,杜剑平成为金东区残联一员。18年间,他一心一意为残疾人服务,担负起残疾人康复项目、无障碍设施和残疾文体等工作。2021年,他多方奔走,发起的“肯纳儿童潜能发展康养项目”纳入了省政府民生实事建设并于2022年完成验收投入使用。多年来,杜剑平往返杭州金华两地,悉心培养传授年轻运动员,为省级、国家培养输送运动员10人。

徐利民

生前系中共浦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徐利民爱岗尽责、心系群众,他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家乡人民,奉献给了“上山文化”。他带领干部兴修水利,解决了十几个村村民长期困扰的饮用水问题;他发动兴起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让仙华山成为热门民宿打卡地。2019年,徐利民担任浦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后,为浦江经济转型升级摇旗呐喊,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奔走呼告,更为宣传推广心心念念的“上山文化”倾尽心血,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上山文化”申遗工作取得扎实进展,4市11县申遗联盟成立,一张跨越15年的申遗路线图呈现在人们眼前,“上山文化”相继收获了“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浙江文化标识”等一系列荣誉。2022年9月22日,徐利民积劳成疾倒在“上山”路上,只留下一万余字的“上山日记”。

孝老爱亲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大道至简,大爱无声。你用埋藏在生活里的嘘寒问暖,让人们感到,这世间值得。

张立明

东阳市湖溪镇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立明既是家里的孝子,也是全村老人共同的“孝子”。从2006年起,张立明每年个人出资近6万元,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为全村老人添置米、油、衣服、家用电器等物品,为每位老人送上祝福,18年来从未间断,已捐资100多万元。其间,他还先后出资20多万元举办了四场“敬老宴”,为全村560多位老人举行祝寿会和文艺演出,用自己的行动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2014年,他带领村两委创办镇西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为镇西村等8个自然村的128位老人提供了照料服务。

姚元珍

义乌市环境集团城西清洁服务分公司复兴班组清扫工

8年多来,只要天气晴好,姚元珍就背上妻子下楼,用宽布条把她“绑”在电动三轮车上,载着她上街扫地,他们的“马路爱情”感动无数人。2015年9月,同为环卫工人的姚元珍妻子遭遇车祸瘫痪。“以前她照顾我,现在轮到我照顾她。”8年来,为了照顾好妻子,姚元珍学习做饭,换着花样为妻子搭配餐食。进食、洗澡、如厕、散步赏花……姚元珍成了妻子的贴心保姆。每次背妻子出门,姚元珍都会带上一小袋零食,一瓶带管的水。“她爱吃零食,用管子喝水不会呛着。”姚元珍的妻子虽然不会说话,但脸上常常带着幸福的笑。

邹惠达

武义县新宅镇新宅村村民

2010年,邹惠达的父亲因脑血管堵塞突然中风,维持家庭生活、照顾父亲起居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双手天生畸形残疾、身材矮小瘦弱的邹惠达肩上。给父亲喂饭、擦身、按摩……看似一件件简单的事,对邹惠达来说都是一个个挑战。为了贴补家用,每天晚上,邹惠达在安顿好父亲休息后,就熬夜做手工赚钱,剪窗花、编篮子……凭着耐心和坚持,他做的手工活越来越精致,拿到集市上售卖,受到了很多群众的欢迎。2023年,新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邹惠达成立了“好人”工作室,他满腔热忱为邻近村民、学生传授起了手工技艺。

“第八届金华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由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金华市文明办、金华市总工会、共青团金华市委、金华市妇联、金华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举办。经群众推荐、资格审查、媒体公示、综合评定和市文明委会议审议等环节,产生最终结果。

信义金华,一城好人;榜样之光,灿若星河!不断涌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构筑起金华蔚为壮观的风景,不断刷新这座城市道德文明的新高度,深刻诠释这座城市的时代内涵。

致敬向上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