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正在招募|金华市妇联 金华市新闻传媒... 关于开展寻找 2023 年金华市“最...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争创国家试点 金华出台实施方案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发布日期: 2023- 09- 08 浏览次数:

近日,金华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金华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将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城市对儿童友好为目标,推动儿童优先理念在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引导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儿童需要,围绕儿童友好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社会环境、产业生态等领域,构建全方位支持体系,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让广大儿童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和温暖。

PART.1

探索金华特色的建设模式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将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在公共事业规划、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保障方面,优先考虑儿童。在建设过程中,金华将因地制宜、立足实际,探索金华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模式。

☞按照计划,2023年,全市9个县(市、区)普遍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试点项目建设,培育打造一批儿童友好城市标杆和典范项目。儿童友好理念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社会环境、产业生态等方面充分体现,2个以上县(市、区)纳入省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培育名单。

☞到2024年,全力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继续巩固金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阶段性成果,深化儿童友好城市试点项目建设。

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方案》也关注了儿童的精神文化世界。《方案》指出,鼓励创作和传播优秀儿童图书、童谣、舞蹈、戏剧、动漫、广播电视节目等文化产品,大力培育儿童文化品牌。在推进儿童友好建设时,将组织面向儿童的阅读推广、文艺演出、展览游览、体育赛事等活动,继续深化“汤汤故事会”“小橘灯公益讲座”“校园阅读马拉松”等儿童阅读品牌。同时,也将在拓展儿童阅读空间、扩充儿童美育资源、增加儿童校外活动空间等方面进行提升。

PART.2

站在儿童的视角看城市发展

“在推进城市建设和更新过程中,我们将倾听儿童心声,广泛动员儿童参与,从儿童的视角出发,考虑儿童需求,共同打造儿童心中的友好城市。”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将积极推行“1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以“一米高度”彰显城市温度、托举城市未来。在邻里中心、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场景及城市风貌打造等项目中,优先保障儿童设施的合理用地需求和有效供给。

从强化儿童优先发展导向、城市规划建设体现儿童视角、建立儿童友好建设标准指引、推动健全儿童全方位参与机制、培育社会力量共同关爱儿童发展等角度出发,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的儿童友好政策体系。

此外,金华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将完善优质均衡的儿童友好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支持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儿童医疗资源供给、强化儿童健康服务体系保障、丰富儿童文体服务供给。

《方案》还特别关注了孤儿、残疾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将针对这些儿童群体开展关爱、帮扶、维权等服务。

PART.3

“5+1”友好模式 构建儿童友好生态

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华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采取“5+1”模式,即构建系统完备的儿童友好政策体系、完善优质均衡的儿童友好服务体系、健全精准有力的儿童友好权利保障功能、形成开放共享的儿童友好空间格局、培育健康文明的儿童友好发展环境、构建高质量的儿童友好产业发展生态。

独具特色的是,《方案》中特别指出,金华将构建高质量的儿童友好产业发展生态。构建高质量儿童友好产业发展生态将从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儿童友好示范企业的培育,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示范企业。

其次是儿童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高科技技术提升产品性能智能化,推动儿童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也将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相关部门将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推动各种公开透明的政商互动平台和机制建设。

最后,在构建生态的过程中,将引导儿童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形成“以会助产、以赛促产、以节兴产”的良好局面。

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作,金华目标到2035年成功命名“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打造国家儿童友好示范城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