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正在招募|金华市妇联 金华市新闻传媒... 关于开展寻找 2023 年金华市“最...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祝福亚运!来看世界冠军成成的武术人生
发布日期: 2023- 09- 22 浏览次数:

起势、出拳、720度腾空旋转、落地。拳风凌厉,吼声震人,2011年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的土耳其赛场上,22岁的运动员成成身穿一身利落的武术服装,头发高高盘起,英气十足,将一套刚柔并济的刀法展现得淋漓尽致,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丝毫犹豫与拖沓,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这场比赛,成成一战成名,勇夺女子组刀术比赛冠军。此后,这位义乌女孩接连斩获第十二届全运会武术套路团体冠军、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棍术冠军,包括30多项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冠军赛、精英赛、传统赛冠军。

如今,成成已“功成身退”,担任义乌徐江小学的体育老师、义乌武术协会副主席,习武亦育人,奋斗永不息。她说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便是在役期间没能参与亚运会比赛,现在非常开心能看到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她非常关注亚运盛会。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9月8日在杭州启动传递,9月17日即将来到八婺大地。作为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火炬手之一,她期待这次金华的火炬传递可以传递出运动员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激励更多人不断前进。

和启蒙教练吴冬虹合影

9岁习武 出生于武术世家

因为妈妈热爱太极,是一位运动健将,1989年出生的成成9岁便开始习武,在启蒙教练——金华武术队总教练、义乌武术协会主席吴冬虹的带领下专攻刀棍项目。“我从小体质不太好,人长得瘦小,送我去习武,本意是想让我加强体育运动,让瘦小的我变得更结实些,没想到这一练就是15年。”成成学武有天赋,吴冬虹发现成成悟性高,便让她主攻刀术与棍术两项,“当时,她做了几个劈腿动作,我就发现她是一块练武的好料”。一年后,在省级比赛崭露头角的成成进入省队,2002年正式转为省队的运动员。

和林小美合影

回忆当时,成成说印象最深的是师傅骑着摩托车带自己去婺剧院训练,“师傅当时是婺剧团演员,我是他的第一批学生,现在他已经桃李满天下了,带出不少优秀的师弟师妹,有的是浙江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成成的大学导师林小美是国际A级武术裁判,她说:“林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坚持下去,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武术的精髓。”

和李连杰合影

世界冠军的拼搏之路

成成用“拼”字形容每次训练时的状态。“我1997年进入省队,22岁获得世界冠军,在土耳其参加比赛时,我们一下飞机就进酒店,每天出了房间,就进训练场地。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如果教练布置了20个规定动作的完成量,我一定要完成30个,练习到十拿九稳,对于我想要达到的目标,我是一定会拿到的。”

回忆起获得世界冠军的经历,她感叹,“有时候0.01分的差距,就是决胜的关键,那时就是豁命去练,在备战训练时受伤了,我让队医给我打一针封闭,又马上接着去练习,治疗的过程对于我来说太慢了,缝针不过是家常便饭。”成成伸出手指,大拇指上有一块很大的疤痕,是当年训练时留下的伤口。

对许多运动员来说,全运会备战4年,一生可能只能参加一次,赛场上面临极大的心理压力。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由于在预赛过程紧张导致失误,成成无法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旋风脚540接劈叉落地,落地的时候要劈叉来支撑,身体冲击力很大,当时我的腰椎和背部大部分损伤,没办法控制住自己的身体”。

预赛之后便是决赛,留给她恢复的时间并不多,成成想过放弃。“我去找教练,想让预备运动员替补上场,因为我内心打击太大,备战决赛留给我的时间也不多,当时我妈妈联系上教练,经过队友鼓励、教练劝说,我才重新建立信心,在决赛发挥出色,拿到冠军。”性格大大咧咧的成成,在比完决赛,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哭了。世界冠军的拼搏之路,家人一直是坚实的肩膀。

教武育人 成为会武术的体育老师

进入中学成为一名武术老师,除了继续探寻竞技武术如何发展得更好,成成还希望探索更好的教学方式,使其更好地在新一代的义乌武术新星中传承下去。

2022年9月份的第十七届省运会的武术比赛上,金华代表队获得5金2银6铜,团体总分第一,创造金华队在省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成成带领的吴霁洪与毛佳音包揽了丙组男、女少年规定拳+集体基本功全能金牌,两位少年选手被现场浙江省队教练选中,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义乌是武术之乡,现在很多小学开设了武术课程,中国武术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我相信它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希望中国武术能以更好的方式走出去,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武术的魅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