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联下属事业单位(金华市妇女儿... 优秀女企业家推荐表格
 
首页
>> 基层快讯 >> 婺城区妇联
 
婺女执委齐努力 争做群众暖心人——“四必访”在基层的实践
发布日期: 2021- 08- 20 浏览次数:

婺城区妇联把“四必访”作为提升妇联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区乡村三级妇联执委队伍建设工作,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四攻坚四争先”主题,大力开展“学史力行 实事我来办”之妇联系统实践活动,半年来,全区2100多名妇联执委,开展走访家庭户6.4万余次。

01

设计工作载体,将“四必访”

作为开篇建设

村级组织换届后的第一个春节,区妇联抓住有利时机,组织三级妇联执委以“格姐”身份,开展“‘格姐’在身边 一起过大年”活动,推动妇联执委访妇情、知民意、办实事活动向纵深发展。活动期间,全区近2500多名各级妇联执委及“格姐”志愿者,开展走邻问亲7000多人次,关心帮助困难家庭910余户,调解矛盾纠纷数38件。

一、走邻居、问亲情

区妇联积极发动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本地妇联执委、“茶花姐妹”一格一姐,以微网格为单位,开展走邻居、问亲情等活动,向“格姐”身边的群众、家庭,宣传疫情防控、留婺过年等政策,主动上门将党委政府的暖心政策大礼包送到外地留婺人员手中,营造家家户户身边有“格姐”的暖心氛围。

二、勤关心、常慰问

区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和“格姐”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居家隔离服务及慰问帮助困难家庭工作,充分发挥“格姐”们就近就便的距离优势、亲情优势,为居家隔离户、困境家庭妇女儿童、独居老人等“三留守”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积极汇聚“婺城有爱”的群众力量。

三、解矛盾、化纠纷

积极发挥“格姐”、“和姐”的作用,特别注重有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对出现的小苗头、小矛盾事件,“格姐”、“和姐”及时给予家庭建设方面的指导,教育家庭成员都要切实履行相互照顾扶持、养育子女、赡养长辈等家庭责任和义务,弘扬亲情暖家的良好社会风尚。

02

加强功能体现,提升“和姐”

工作室群众知晓度

为了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工作,充分体现三级“执委”的工作合力,让妇女力量充分融入社会治理的工作网格,区妇联在“三八”维权月期间,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矛调中心“和姐”工作室开展集中接访大活动,引导妇联干部(执委)、律师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轮驻矛调中心“和姐”工作室,为来访群众提供服务。半年来,区矛调中心“和姐”工作室来访件79件次,办结率100%,其中化解各类信访矛盾11件次。

区妇联主席郭凌燕带头,到区矛调中心“和姐”工作室接访来访群众,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调处和化解。同时,全区三级妇联执委干部深入开展“和姐”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格姐”们深入网格,对全区家庭展开摸排,共排摸出2个红色家庭、102个蓝色家庭、70个黄色家庭,并组建妇女志愿服务团队,对红黄色重点家庭开展关心关爱活动。

03

立足时间节点,广泛开展

关心关爱“三留守”

一、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

春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妇联、执委走访慰问辖内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群众等,全区共走访慰问困难对象近100人次。

二、组织开展六一慰问活动

“六一”期间,区妇联看望低保儿童9名,给他们送去了鞋子、学习用品等,各基层妇联共走访慰问困难儿童765名。

区执委六一关爱困难儿童

三、组织妇联干部执委抗台救灾

防汛抗台期间,全区共有5500多名妇联执委和茶花姐妹志愿者投入日夜巡逻排查危险房屋、入户宣传抗台知识、帮扶老弱病残群体等工作,帮助转移群众130人,入户向群众宣传抗台近1万人。

04

创新工作品牌、致力打造

“巾帼联廉”家风建设

立足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区妇联举办婺女清风讲堂“巾帼联廉 廉姐说廉”宣讲系列活动。春节组织“格姐”代表通过道情的形式,编唱《巾帼联廉 幸福过年》;“三八”节邀请村主职干部家属代表作廉洁宣讲,邀请专家做“党史力行 修身齐家”宣讲;5月倡议全区党员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推进“当好廉内助 共筑幸福家”活动。系列活动被争相报道,相关信息登上学习强国、浙江日报新闻、省纪委监委网站等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