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联下属事业单位(金华市妇女儿... 优秀女企业家推荐表格
 
首页
>> 妇工简报 >> 2019年
 
2019年第二十八期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3- 08 浏览次数:

   

 

二十八


二○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  

1.    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    市妇联召开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对照党章

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3.    市妇联到义乌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重要活动

1.    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肯定市妇联服务妇女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2.    省妇联来金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3.    我市召开2019年金华市文明家庭工作推进会

喜报

1. 我市8户家庭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绿色家庭与垃圾分类先进家庭

2. 我市民间美食巧娘在浙江省第三届“民间美食巧女秀”总决赛中大展风采,市妇联获“优秀组织奖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

   

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雷红主持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传达省委、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市妇联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必须不断坚持、完善和发展。

陈雷红指出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一项极为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月   2日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全体妇联干部要按照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八八战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引领、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疾、促发展,服务中心大局,深化妇联改革,大力推进“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选树,切实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基层群众,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都市区凝心聚力,发挥半边天作用。

(办公室)


市妇联召开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暨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市妇联召开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会议分集中学习研讨阶段和对照检视阶段,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党总支书记陈雷红主持。

学习研讨阶段,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进行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强调“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对促进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的制度机制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妇联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陈雷红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落实全会各项部署上来。在学习阶段,领导干部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在对照检视阶段,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分别在班子会议和支部会议上,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对照“18个是否”,结合个人实际逐一检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全面彻底的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同时,大家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通过自我检视,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章党规的理解认识,增强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提升了政治境界、思想境界,达到了深化认识、凝集共识、解决问题的目的。会议强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要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在有限的时间内抓住重点、扎实推进,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措施、立行立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组统部)



 

市妇联到义乌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提高参与社会治理,更好地为基层妇女群众服务,月   20日,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应邀参加义乌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妇联干部培训班暨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班开班仪式。

陈雷红以《不忘初心使命永奋进,巾帼担当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给学员们做了精彩授课。全市各镇(街道)妇联正副主席、2019年基层妇女组织示范点负责人共65人参加培训。

陈雷红指出,要学习铭记历史,坚定妇女事业发展信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妇女为中国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开拓进取、贡献力量,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学习了解世界妇女发展史,深刻理解男女平等内涵,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依法执政、依宪执政的题中之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是“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具体行动,希望各位学员结合自身岗位,进一步了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高男女平等意识,做男女平等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共建美丽金华、加快浙中崛起。

陈雷红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必须不断坚持、完善和发展。

陈雷红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实践证明,推动妇女参加社会和经济活动,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也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金华正进入建设现代化都市区关键时期,要坚定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当巾帼心向党的践行者。要自强不息,切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依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书写出彩人生,争当巾帼建新功的奋进者。要心系社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把品德作为最高的颜值,把学习作为最好的美容,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当巾帼暖人心的奉献者。要改革创新,坚持党建带妇建、区域化妇建、群团共建,不断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争当巾帼强党建的示范者。

(办公室)


重要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 茅临生肯定市妇联服务妇女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为期三天的永康第十四届农展会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宣布开幕。茅临生、省妇联副主席陆英等领导一行参观了展区,品尝了部分美食,并与这些积极带领女性创业的女掌柜亲切交谈。金华“八婺美食”首次亮相永康美食节,茅临生对金华妇联“八婺美食”频频赞赏,并动手体验美食制作,对永康市妇联连续组织承办十四届美食节、搭建平台服务妇女创业创新给予充分肯定。

8日下午,茅临生一行先后走访了尖山湾村和秀岩村,参观文化礼堂,观看唐先民俗艺术表演,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省政府政研室副巡视员翁寿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童加朝,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魏遐等省、市、高校领导和专家一同参加,永康市委副书记胡积合,永康市副市长胡增强等陪同。

茅临生一行在广场观看了被誉为“东方一绝”的九狮图表演,大家被精彩绝伦的表演吸引,连连称赞。“道道以前的横洋,落雨天公真难当,套鞋陷地拔不出,脚踏车要夺来杠夺来杠......横洋如今大变样,大路灯很亮,走走嘻嘻很清爽,四面八方都通畅,还办了老年食堂,感谢政府感谢党......”8名平均年龄75岁以上的“资深辣妈”穿着土布花衣、操着永康土腔,喜气洋洋述说着横洋村近两年因为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茅临生为“辣妈乡音宣讲团”的精彩演出竖起了大拇指,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村庄的发展与建设离不开妇女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横洋妇女不仅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成为农村政策宣讲的主力军,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妇女智慧力量,成就了横洋如今的大美乡村和幸福生活。

(城乡部)



 

省妇联来金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8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陆英,省妇联组织部部长方芳一行来金调研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情况,实地走访浦江、永康等地,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副主席郑月琴分别参加相关行程的调研。

7日,陆英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浦江县水晶园区、岩头镇、郑宅镇龙源村等地,详细了解水晶园区妇联、岩头镇妇联、龙源村“来料加工”妇女微家等地的妇联组织架构、队伍建设、工作机制、日常运行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并提出指导意见。

陆英一行在浦江县岩头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浦江县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汇报和岩头镇妇联工作汇报,与村妇联执委代表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妇联改革后,基层妇联组织作用的发挥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

陆英充分肯定岩头镇妇联采用巾帼志愿者“全家福”亮身份、通过《民情民访事项汇总表》3张表格等摸排妇女诉求等工作方式,并对岩头镇将99%妇联主席纳入网格员队伍、每年对优秀妇联干部进行表彰等做法表示赞赏。她说,浦江基层妇联工作很活跃,对上级妇联的各项要求都执行到位,而且创出自己的特色,做到了组织健全有活力、围绕中心有作为、服务妇女有实招、妇联主席有情怀,值得肯定。同时希望浦江各级党委政府一如既往支持妇联工作,为妇联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营造更好的环境,让妇联组织在服务大局中更好的发挥半边天作用。

8日,参加永康市第十四届农展会美食节开幕式后,陆英一行马不停蹄来到永康市圆周村、云溪间、先行集团调研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工作,并在云溪间召开座谈会,听取永康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汇报和云溪间美丽微家工作汇报。

陆英肯定永康妇联以“美丽微家家家有”为工作品牌,通过开展“创客有约”论坛、读书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微家在联系服务妇女方面的优势,服务女性全面成长的做法,认为美丽微家的“八有”规定很实很有操作性。作为金华市最早成立妇联组织的民营企业之一的先行集团,妇联组织建设卓有成效,集团妇联发挥作用明显,同样值得肯定。

她说,通过示范点的走访调研,看到永康妇联改革落地有效,基层妇联组织主动介入中心工作,作用发挥明显。妇联干部尽职尽责、富有激情、有为有位。特别是将乡镇妇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执委领办项目等制度设计,有效将妇联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值得借鉴推广。

陆英对金华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党日共学制度”推进扎实有力,民情民访代办员制度联系服务妇女、为妇女群众办事扎实有效,希望金华各级妇联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好新形势下的妇联工作:要继续坚持“党建带妇建”的要求,建强组织,积极拓展新型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做到同部署同考核;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服务家庭、服务妇女、关爱老人儿童等方面开展工作,充分展现妇联组织风采;坚持强“三性”,密切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做到“四必访、四必到”,把妇联建成姐妹们找得到、信得过的娘家。

(组统部)



 

我市召开2019年金华市文明家庭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推进金华市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月   4日上午,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召开文明家庭工作推进会,邀请市广播电视台、金华日报社分管领导参加。会议由市妇联副主席郑月琴主持,市文明办主任陈小华到会讲话。

郑月琴向参会领导介绍了两年来金华市文明家庭的评选情况,以及2019年度金华市文明家庭评审进展、下一步工作安排。2018年,我市三个区共完成2000户区级文明家庭的评选任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择优推荐,联评产生100户市级文明家庭。2019年,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下发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将评选范围从市辖区扩大到全市范围。经过宣传发动、各县(市、区)评选、推荐申报等阶段,最终有145个家庭正式进入评审阶段。会议通过情况介绍、审阅材料、集中讨论方式等对候选家庭进行评审。

会上,陈小华指出,两年来,我市的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紧紧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全面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着手,组织动员广大家庭投身和谐社会建设,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充分肯定市妇联及相关单位在创建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维、强化创建理念、服务家庭需求,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宣传活动。并提出建议,要求进一步认识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全面推进金华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创建机制,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部门联动,形成“党委领导、文明办牵头、妇联主办、部门联手、群众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对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评选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

(组统部)


喜报


我市8户家庭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

绿色家庭与垃圾分类先进家庭


经市环保局、市妇联推荐,省环保厅、省妇联审核、筛选、评定,浙江省“绿色家庭”和垃圾分类先进家庭近日揭晓,全省有100户家庭获评,其中我市8户榜上有名。

今年年初,省环保厅、省妇联在全省开展“绿色家庭”和“垃圾分类先进家庭”创建活动。市妇联结合上年度评选的市“绿色家庭示范户”和“美丽庭院示范户”,积极推荐优秀家庭典型,经推选、评议和公示,最终我市盛春和、蒋利英、张亚峰、吴宪武等四户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垃圾分类先进家庭,朱金燕、盛秀玲、周汝香、周连结等四户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绿色家庭。                             

(城乡部)


我市民间美食巧娘在浙江省第三届“民间美食巧女秀”总决赛中大展风采,市妇联获优秀组织奖


,浙江省第三届“妈妈的味道”民间美食巧女秀总决赛在衢州举行。

经过层层选拔的5名民间巧女带着金华美食,与其他地市的民间“巧女”现场进行厨艺大比拼,一起展示巧手风采,推广浙江各地特色美食,展现美食文化。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引得评委们纷纷驻足。本次大赛还特别设置了美食推介环节,我市民间美食巧女胡晓青为永康传统美食状元饼代言站台,生动介绍美食故事和美食文化。

经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团品评,市妇联获得“优秀组织奖”,义乌东河肉饼被评为“巧手美食奖”,永康状元饼被评为“特色风味奖”,武义四角粽、义乌清明果和东阳炒粉干荣获“优胜奖”。

(城乡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