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2024年浙江省和金华市最美家庭社会... 第十四届全国五好家庭、2024年全国...
 
首页
>> 妇联新闻 >> 妇联动态
 
重磅 !金华、义乌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发布日期: 2024- 03- 11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金华成功入选;同时义乌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县级市,也入选该名单。金华是全省唯一以“地级市+县级市”申报成功的城市。

据悉,全国共有39个城市入选这一名单,金华占据2席。此外浙江还有湖州市和台州市入选。

儿童友好事关城市未来发展

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

金华和义乌都有哪些亮点?

一起来看↓↓↓

金华市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金华市以“童未来,共‘金’彩”为主题主线,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产业生态友好“六个友好”,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秉承“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儿童参与”的儿童友好原则,金华将“儿童友好城市”纳入2022、2023年“两会”报告,明确儿童友好空间规划建设要求;累计推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实施方案、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等62项配套政策,关爱儿童5项工作还被纳入2024年金华十方面民生实事。

先后推动“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金保未’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9项标志性成果的迭代升级及村社、学校等10类儿童友好试点单元的适儿改造。当前已投入资金112.37亿,稳步推进81个重大项目、186个试点单元建设落地,相继成立200余支儿童友好观察团,开通6138妇女儿童热线,用于倾听儿童心声、鼓励儿童发声。

作为全省首批义务教育“双减”改革试点,金华完善课后托管服务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开展课后服务;构建“一格一姐”工作机制,依托全市33665个党建微网格吸纳7.7万名“格姐”,打造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家门口”妇联组织;场馆、景区母婴室、儿童洗手池等服务设施适儿化建设科学推进,打造了10余个儿童友好公园;开展专项整治,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德智体美劳浸润儿童心田,全市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为66.96%。

义乌市

义乌始终秉持“对儿童友好,就是对城市未来负责”的理念,以“空间建设+项目培育”双牵引模式,为儿童创建、请儿童参与、让儿童受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为统筹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义乌印发《义乌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义乌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科学引导全市各部门协同发力。聚焦儿童所需,打造十类儿童友好空间场景和十类儿童友好品牌项目“双十工程”,使儿童成长空间更优化。去年7月,义乌市妇女儿童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工程项目奠基,目标打造充满童趣、科普、教育的可体验可感知的沉浸式儿童友好中心,引领全国儿童项目孵化,项目投资1.41亿、占地16.25亩,计划于2025年投入使用。同时,着力提升教育普惠服务水平、儿童医疗服务水平,优化“义同守护”儿童保护体系,使儿童公共服务更完善。目前义乌随迁子女公办就读率已从58.7%提高至90.63%;形成“1+14+X”三级儿童健康服务体系等“义有善育”标志性成果;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体运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实现镇街全覆盖。

独具八婺底蕴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图景

正在徐徐铺开

期待更多儿童友好场景

在金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