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关于通过2021年金华市婚姻家庭辅导... 关于开展2021年金华市家庭教育讲师...
 
首页 >> 妇儿天地  
八婺幸福家课堂 | 春天里,开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 2022- 03- 31 浏览次数:


普及科学家教理念,共建八婺幸福家庭,2022年,由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金华市教育局联合金华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的“八婺幸福家课堂”正式开课了!



本期《八婺幸福家课堂》您邀请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金华市优秀家庭教育讲师、东阳市实验小学副校长俞丹丹,在春天里,开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


春天是一年新的开始,春暖花开,也是爱和播种的时节。因为多年心理咨询的经历,今天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下:亲子之间爱的双向奔赴的话题。

近期家庭热育讨论离不开谷爱凌式和谷爱凌式教育。这个火热、自由、绽放的生命自然少不了母亲的培育。包括十多年,每周开八小时的车送孩子到滑雪场训练等等。但对于触动最大的还是谷燕对女儿说的一句话:“你不用感谢我,你一点都不欠我的。我谢谢你就行了”,引发了我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是的,爱不是单方面的消耗,它一定是双向奔赴,各自努力,彼此成就的。而纵观“虎妈鱼爸”焦虑的“鸡娃”,我们爱得有些辛苦,但孩子们却没了幸福感,甚至冰冷。我们从谷爱凌母亲学什么?

一、换个角度爱孩子,欣赏生命绽放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放下控制,尊重独立生命。

亲子之爱,是唯一指向分离的爱。因此亲子关系的目标很简单,同时也很清楚,就是帮助孩子培育足够的能力,让他可以充分成功地照顾本人的人生。包括对世界的了解、有成熟的思维能力、在面对选择时作出好的判断、面对困难时想出解决的方法、在处理与他人有关事务时可以不断得到接受、尊重和爱戴。


其次,做孩子的“情感父母”而非“衣食父母”。

再次,很多父母就是孩子心理问题的来源。

日常治疗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场景:一位抑郁症的孩子来治疗,等的时候在看书,我们通常会夸夸这孩子真用功。没想到妈妈立刻说:“用功,假用功。”辛辛苦苦修补孩子的创伤,却被家长一句话就前功尽弃。哪怕孩子已经确诊,治疗师也就在跟前,这些家长还是热衷于当众打压贬损,把孩子的所有正面情绪都吸食殆尽。


二、换种方式陪孩子,双向奔赴价更高

这里我没有用“养”孩子,是因为我觉得父母和孩子之间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相互成就,彼此温暖和照亮生命的历程。你的存在不是为了弥补我的遗憾,你无需用你的成功弥补我的付出。我不是你的前传,你也不是我的续篇。孩子,过好你自己就得了。

开启双向奔赴的三个小贴士:

小贴士一:孩子变了,请别在原地。

作家桐华曾说:“因为孩子世界很小,所以所有的小事都不小。”对于那些还没有长大的孩子来说,他们所面对的痛苦,哪怕在成年人眼里再不值一提,也是他们难以逾越的关。因此相比成人,孩子总会显得更执拗,更容易钻牛角尖。

所以,懂得孩子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小贴士二:精准聚焦,蓄能未来。

社会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研究指出,人的一生可以分为八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其心智成长的特定目标。如果在该阶段出于某些原因不能正常发展,这份人会在生活上出现一些问题,长大后她就需要补回这个过程,但要付出很大的人生代价。

小贴士三:做好你自己,孩子更大气。

言传不如身教,父母刻意为孩子做得事,基本是没用的。做好你自己,成长你自己比任何说教有意义。

最后借用纪伯伦散文诗里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交流: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里弯曲吧,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春天里,趁着能爱,及时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