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联下属事业单位(金华市妇女儿... 优秀女企业家推荐表格
 
首页
>> 妇联新闻 >> 妇联动态
 
金华市妇联深化“四必访” 打造“一门式”便民暖心圈
发布日期: 2021- 09- 0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金华市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不断巩固并深化妇联改革,始终牢记“心系妇女、植根妇女、依靠妇女、服务妇女”的职责任务,依托现有的5857个网格建立起的33665个党建微网格,招募6万余名“格姐”为微网格治理注入女性力量。积极推进“学史力行践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妇联干部率先垂范,广泛带动妇联执委、先进女性典型、“格姐”、女企业家、女性社会团体、女科技工作者,进网格开展入户联企走亲活动,把服务触角延伸至妇女群众需求末端,共同构筑“零距离”便民暖心圈,用心传递金华城市“温度”。截至目前,全市6.13万名“格姐”已开展走访68.2571万次,并于7月份开展以“四必访”落实情况为重点的各县(市、区)攻坚争先半年大比拼活动。

班子成员走访联系县市区

“开门”办实事,事事顺民心

聚焦民生实事,绘就妇女群众幸福底色

台风“烟花”来袭,婺城区罗店镇迎峰村“格姐”通过多次走访排摸了解到有位80多岁独居老人因女儿外嫁,仍居住在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内,提前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场所,并为老人提供生活必需品,由几位“格姐”轮流照顾老人日常起居,陪老人唠家常。台风期间,全市妇联组织及时协助转移危旧房住户1500余人。

环境整治家园“美”

妇联干部带领“格姐”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开展环境整治,带动妇女和家庭在“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发挥女性独特作用,共创“美丽庭院”29323户。

美丽庭院建设

关心关爱人心“暖”

春节期间,广大“格姐”开展“爱盈八婺 留金过年”活动,“娘家人”暖心十送为1.4万妇女儿童、7000余户家庭送上关爱大礼包。携手李子园集团资助300名困境学子。“情暖六一”活动走访看望30790名儿童、1730户家庭。

问政问策举措“实”

听取“格姐”“巾帼问政”“和姐调解员”代表对家庭婚姻矛盾纠纷化解、引导社会文明新风尚等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妇女群众的“吐槽点”变为妇联工作的着力点。

“上门”办难事,时时解民忧

聚焦家庭琐事,把服务送进“微网格”

“我是跳广场舞的活跃分子,因为多了‘格姐’‘和姐’身份,平时自己会更加注意观察,那天有个一起跳舞的小姐妹咨询我‘怎样办理离婚手续’,我一听没有马上答复,心想平时排查中也没发现这个家庭有什么大的矛盾,主动介入一下说不定小夫妻俩就好了,当晚就约了夫妻俩见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疏导,小夫妻俩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重归于好,并承诺在以后的生活中互相理解,共同承担起家庭责任”,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格姐”自豪地分享着自己的“四必访”经验。

打造红色党史“宣讲站”

组建青年巾帼宣讲团,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八婺巾帼心向党”“红色故事汇”等党史宣讲活动1757场,营造全社会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氛围。

打造家庭建设“赋能站”

针对“格姐”走访了解到的家庭家风家教建设需求,发动市级百名好家风导师、优秀家庭教育讲师开展“好家风故事”巡讲200多场,“娘家人幸福课堂”150多场。

打造纠纷化解“服务站”

全市上门全面排查出1138户“红黄蓝”家庭,联动公安、司法、律师、心理医生等力量,落实常态长效帮扶机制。在“格姐”中培育有法律素养和沟通经验的1万余名“和姐”累计参与家事纠纷化解4026件,成功化解3877件,化解成功率达96.3%。

“出门”办好事,处处汇民智

聚焦发展要事,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内生动力

“我早就想学直播了!没想到妇联就把直播培训开到了我们的家门口,4天3夜的课程对我帮助很大,之后直播中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有老师帮助解答。我清楚记得第一天直播有2000多的人气,当时我开心极了,‘60’后也圆了主播梦”,“格姐”陈美园激动地说着自己的直播经历。同样感受到直播魅力的还有金义新区(金东区)赤松镇从事来料加工行业25年的经纪人舒艳玲,她直言通过直播培训不仅学到了直播实操知识,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还能更好地带动来料加工从业者和经纪人转型升级、迎来新商机。今年以来,在各级妇联组织下,全市共开展系列直播培训13场,新培养女主播1400多人。

直播培训课

助力共同富裕

启动“千岗结千村(企)”活动,各级巾帼文明岗深入企业、村社等基层一线,帮助12家企业及“格姐”排摸出有诉求的近3000名妇女协调解决问题300余个。发动市巾帼云创联盟、女企业家和“格姐”为磐安瓜农宣传、销售西瓜3.5万斤。

助力乡村振兴

妇联干部、执委、“格姐”带头参与民宿、农家乐等“妇”字号产业培育,送20余场“妈妈的味道”及“巾帼助农”直播培训到妇女家门口,举办“妈妈的味道”活动56场,展销金额过百万,有力推动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主动对接女科技工作者,积极帮助武义、磐安两个山区县引进林下经济作物金线莲等产业,已有50余户农户受益。

助力社会治理

整合各方力量,深入推进“平安家庭”创建,妇联机关干部带头带着《妇情日记》规范开展周三“四必访”服务,紧扣普法教育、反家暴、反诈等热点开展宣传服务150余场,助力化解4户多年女信访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