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联下属事业单位(金华市妇女儿... 优秀女企业家推荐表格
 
首页 >> 维权驿站  
全国首创“社会谅解”矫正施暴者行动在金华全面推广 ——我市召开反家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 07- 15 浏览次数:

7月9日,全市“平安家庭”建设暨妇联助力社会治理争先行动推进会在开发区网络经济中心召开,会议全面推广全国首创的“睦家园”反家暴联合行动创新做法。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出席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陈嵘,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纪平参加。会议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严小俊主持。

市“平安家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妇联主席,市反家暴形象代言人,省、市两级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格姐”“和姐”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蔡永波充分肯定了开发区“睦家园”反家暴联合行动,认为“数智妇联”很有成效,为数字赋能“平安家庭”建设提供了样本。该行动是2020年4月,金华市妇联、金华市公安局联合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街道开展的反家暴工作试点,全国首创“社会谅解”模式,为施暴者量身定制“谅解菜单”,在获得家庭谅解的基础上,还要以法律考试、公益活动等形式累计积分获得社会谅解。运行一年来,累计对25个家庭31名施暴者开展帮扶,辖区内家庭纠纷警情同比下降25.1%,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该模式被全国妇联列为2020年“中国妇女维权”十大新闻事件,获《中国妇女报》、《平安时报》、《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去年以来,市妇联积极推进数智妇联建设,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下,将“睦家园”线上模块嵌入“智慧金开”系统,完善了运行机制、规范了操作流程,真正实现家暴警情“全过程数字化记录,全流程信息化查办”,并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制度体系。

蔡永波强调,刚刚召开的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全面吹响了“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的号角。实现这一目标,社会稳定是前提,家庭平安是基石。各地党委、政府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责任感。一要清单化管理。要发挥平安网格员、“一村一警”“一格一姐”作用,全面排摸各个家庭状况,根据家庭矛盾严重程度和处置难易,梳理形成红、黄、蓝“三色”家庭清单,特别是要将多次遭受家暴的家庭列入红色家庭,做到及时预警、及时通报、及时处置。同时,要加强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治宣传和家庭美德教育活动,让“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深入人心,户户知晓。二要多元化兜底。要深入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制和首接首办责任制,及时就地化解一般性的家庭矛盾。对疑难复杂的,依托矛调中心“终点站”机制,切实发挥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婚姻家庭辅导室、“和姐”工作室等功能,综合运用领导包案、专班化解、跟踪督办、诉讼断后等措施,合力化解。尤其是对家暴类纠纷,要加大“一警情三推送”力度,齐抓共管,严防发生“民转刑”命案。三要常态化帮扶。加大对特殊家庭、困难家庭的关爱帮扶力度,常态化落实“五必访”机制,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尤其是对遭受家暴家庭,要组织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关爱帮扶。

会议播放了《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平安家庭》宣传片,并向12名反家暴形象代言人代表颁发了聘书。

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金华技术开发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观看了“睦家园”反家暴系统线上模块的流转全过程。

下一步,市妇联将常态化开展反家暴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平安家庭的浓厚氛围。反家暴形象代言人将结合自己的岗位和职能,和属地妇联、公安等部门联动,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家暴宣传活动。各级妇联将与当地政法委、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因地制宜把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特别是反家庭暴力等工作纳入各类大数据应用场景,精准绘制家暴地图、定位红黄蓝三色家庭,真正形成“反家暴联合行动”流程闭环管理,探索出一条具有金华妇联特色的反家暴数字化改革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