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关于2021年金华市妇联向社会力量购... 金华市妇联拟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任前...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喜报 |金华市妇联荣获金华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集体三等功!
发布日期: 2021- 01- 08 浏览次数:

1月8日上午,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大会在市文化中心隆重举行,表彰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委书记陈龙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工作总要求,全面总结文明创建经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会上,19 家单位记集体二等功,42 家单位记集体三等功,59 家单位集体嘉奖;50 名同志记个人二等功,150 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300 名同志获嘉奖。

金华市妇联荣获文明创建集体三等功

2018—2020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华以“连续两年全国第一,总成绩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高水平创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市妇联以党建带妇建,开展茶花姐妹“一格一姐”巾帼志愿服务行动,吸收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女党员、退休人员、社会巾帼志愿者等热心公益人士进社区、进楼道、进家庭,切实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对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及时知悉、及时帮扶、常态关爱,搭建妇女群众和政府沟通桥梁,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主要

做法

科学规划设置网格。各地在原有党建网格管理基础上,科学加入“妇建”网格,一般每个网格由10-30户家庭构成,每个网格确保有一名以上巾帼志愿者联系,每个社区须招募30-50名巾帼志愿者。

建立“123”工作体系。即“一本台账”“两个方案”“三张清单”。市妇联统一定制《“茶花姐妹”一格一姐志愿者台账》记录本,下发《金华市区深化“茶花姐妹”一格一姐巾帼志愿服务行动方案》《“茶花姐妹”一格一姐志愿者“晒拼创”活动方案》。通过巾帼志愿者服务清单、自评清单、礼遇清单激活一池春水。服务清单将纳入文明城市创建二环内14个乡镇(街道)妇联、123个社区(村)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动态化管理,根据“市测”任务、结合妇联主责主业重点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自评清单用于记录个人积分,通过“晒拼创”活动,表彰最强“一格一姐”服务队、“一格一姐”闪亮之星,并将优秀巾帼志愿者优先纳入各级先进个人评选、典型家庭选树和“好家风信用贷”授信范围;礼遇清单是各级妇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市、区、社区三级巾帼志愿者礼遇办法,如获评婺城区妇联区级“季度之星”“年度之星”可分别奖励价值100元、500元爱心包,金东区推出“积分换花香”等礼遇办法,全面激发巾帼志愿服务热情。

持续创设活动载体。实现“线上+线下”迭代工作模式。一是强化网上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各社区(村)巾帼志愿者联络群,用于下达志愿服务任务和志愿者姐妹之间沟通交流;建立巾帼志愿服务群,零距离打造心贴心服务渠道;在小区出入口设置“格姐联络图”和巾帼志愿者个人二维码便于群众联系。二是线下规范巾帼志愿活动日。利用每周六半天时间固定开展网格活动,实施一周“志愿服务清单”一交办,一月一评比。三是持续推出温情志愿服务。各社区(村)妇联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端午节包粽子、制香囊,重阳节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婺城区“和姐”开展邻里节;金东区“美丽大姐”爱心助农销售蔬菜;开发区一些社区发放老人爱心餐等。

取得

成效

激发巾帼热情,增强志愿者身份认同

各级评选表彰巾帼志愿优秀团队52个、先进个人949名,发放爱心礼包、积分换花香物资4249份、价值11.19万元,百名志愿者家庭获“好家风信用贷”授信,授予一名优秀巾帼志愿者市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市本级巾帼志愿者从原有9000人增至近2万人。

营造志愿氛围,提升市民创建参与率

巾帼志愿者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维护、和谐美丽家园建设的重要力量,有效形成“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基层自治模式。

共享创建成果,构建共建共享新平台

“一格一姐”巾帼志愿服务机制成为深化群团改革的有效路径,从妇女和家庭出发,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动妇联工作和力量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共同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荣耀是新起点,“一格一姐”将再次出发!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起步之年,全市妇联组织将始终坚持高起点、高站位,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全委会和市委全委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聚焦聚力“九市建设”重点任务,坚持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切实在“四攻坚四争先”中走在前列,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的巾帼助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发挥巾帼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