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工简报 >> 2019年
 
2019年第三十二期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3- 08 浏览次数:
         

三十二

 

二○ 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重要活动

1.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践教育分会理事长郭元祥教授肯定金华家庭亲子研学

2. 浙江省女性教育培训联盟2019年年会暨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现场会在金华召开

3. 市妇联在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4. 我市召开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家庭教育

1. 市妇联联动多部门宣传贯彻《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2. 市妇联举办宣传贯彻《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暨市区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培训

 

关爱妇女儿童

1.情暖童心·筑梦未来市妇联关爱留守儿公益研学活动在磐安举行

2.关爱困境儿童、守护美丽梦想,金华妇联为困难儿童“保驾护航”

重要活动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践教育分会理事长郭元祥教授肯定金华家庭亲子研学

 

12 21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践教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元祥一行8人,其中两位美国营地教育专家安德鲁、杰西卡,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到金华浦江县江南第一家考察研学资源,针对廉政教育,家风家规传统文化等主题进行专题调研,市妇联主席陈雷红,浦江县委常委、郑宅镇党委书记朱俊华陪同。

专家团走访了郑宅镇江南第一家的廉政馆、祠堂、牌坊群等,了解整个郑氏家族深厚的历史渊源以及背后所蕴含的家规家训,孝义文化和人文情怀。

随后,陪同领导和教育专家们来到郑宅镇传统文化研学基地,专家们对江南第一家丰富的研学资源给予高度肯评价,并针对郑宅镇传统文化研学基地顶层规划进行指导,建议郑宅镇要树立走出浦江,走入全国,走进世界的目标。

此次考察,让专家们领略了江南古镇的自然风光和以孝义治家、清廉家风扬名于世的郑义门,更好借助江南第一家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研学达成共识。

陈雷红和郭元祥一行就金华家庭亲子研学课程设置、营地建设等进行探讨交流。郭元祥对金华妇联积极推动、创新开展亲子研学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办公室)

 

浙江省女性教育培训联盟2019年年会暨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现场会在金华召开

 

12 26 -27日,浙江省女性教育培训联盟2019年年会暨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现场会在金华召开。省妇女干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步云,省妇联办公室副主任胡华英,省妇女干部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武萍,温州女子学院、宁波大学女子学院等教育培训联盟单位、全省各地、县(市、区)妇联干部共70余人参加。

市妇联主席陈雷红致辞,并做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交流发言。陈雷红向全省各地参会妇联干部、联盟成员单位介绍金华地理和城市特色,展现了金华妇联最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向浙江女性教育培训联盟发出助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号召:打造女性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为浙江女性提供成长向上、不断提升、互相交流的发展平台。

2018年,省妇干校认定7个浙江省妇女干部现场教学基地,金华获得3个。陈雷红向会议作了“亲子研学赋能基地 创新拓展教学内涵”的主题交流发言。介绍了聚焦家庭亲子研学的“森山模式”、聚焦巾帼创业孵化的“大陈模式”、聚焦三留守人员关爱的“山妹子模式”。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磐安县乌石村-陈界村作为省妇干校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一年多来立足地方特色,形成一基地一特色发展模式。森山健康小镇积极发挥特色引导带动作用,聚焦女性教育培训发展需求,先后吸引了建德、湖州、金华等省内多家女企业家协会和当地妇联组织共500余人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大陈村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永康女匠智慧课堂”课程、村妇联组织的美食比拼活动和女创匠们的风采展示,惠及千余名妇女。乌石村-陈界村今年共接待国外女官员、浙商促进会、宁波比依电器有限公司高管等现场教学培训202300人。积极为服务和引领全省妇女儿童贡献金华智慧与金华力量。

会上,省女性教育培训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武萍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省妇干校为新增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授牌。

27日,省女性教育培训联盟成员现场观摩金华市城市展览馆、苹果树幼教集团、森山健康小镇。

(办公室)

 

市妇联在金华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12 16 ,金华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伟强出席并讲话。根据会议安排,市妇联副主席郑月琴作了题为《建设法治金华 巾帼在行动》的典型发言。

“七五”普法以来,市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妇女儿童法治素养为目标,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为抓手,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创新推出“普法+”模式,立体化提高法治宣传的维度,打造了“和姐”“美丽大姐”“馨兰娘家人”“家事和姐”“山妹子”等“一县一品”妇女普法维权品牌,“学习强国”、《中国妇女报》、“平安浙江网”“浙江女性”“之江法云”等网站、微信公众号30余次刊载金华妇女普法工作,荣获省“七五”普法中期成绩突出集体(省妇联系统唯一)。

今年以来,市妇联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出“代办+普法”模式,经常性对联系妇女群众进行走访,重点向家庭成员解读《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让妇女儿童在家门口获得温暖的普法服务;推出“项目+普法”模式,设立“婚姻家庭成长加油站”“茶花说家事,同心筑幸福”“6138妇女儿童热线”“法律赋能”“妇女七五普法宣传进万家”“法润巾帼 平安我家”等妇女儿童普法服务项目8个,资金86万余元,累计举办普法活动800余场次,受众近2万人次,向千家万户普及了婚姻家庭法律知识;推出“互联网+普法”模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家事法有约”“平安媛动力”“微法课堂”“普法专栏”等线上普法栏目,让妇女群众随时随地获得法律知识;推出“节日+普法”模式,每年利用“三八”、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契机,创作符合当地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如小品、歌曲、快板、道情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声势浩大的法治宣传活动;推出“维权+普法”模式,各级妇联对来访者进行情绪安抚、全力帮扶的同时,对其进行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让法治宣传更有精度。

(权益部)

 

我市召开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党建带群建工作的要求, 1224日下午 ,我市召开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雷红,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陈刚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月琴主持。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分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浙江科贸职业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金华教育学院等8所高校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郑月琴介绍了高校妇联组织的主要背景和基本情况,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妇联组织负责人介绍了妇联组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参会人员就高校妇联组建工作中涉及的机构设置、组织架构、人员安排、代表规模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陈刚指出,建立高校妇联组织,上级有要求,实际有需求,成立有必要,推进有基础,全市高校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建好组织、规范运作、发挥好作用,全面推进我市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他强调,高校妇联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充分发挥妇联在教育引领妇女、联系服务妇女、维护妇女权益、助推高校改革发展、促进妇女成长成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陈雷红就高校妇联组织建设提出了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从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意义、如何推进高校妇联组建工作、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妇联的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她希望各所高校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力争在20206月底前完成组建任务,实现全市高校妇联组织有效覆盖,并持续推进高校妇联规范化建设,把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得充满活力、坚强有力,成为党的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成为我市妇联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典范,成为妇女建功立业的战斗堡垒和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组统部)

市妇联联动多部门宣传贯彻《浙江省家庭教育

促进条例》

 

12 27 ,金华成泰银行家庭教育平台设备捐赠仪式在罗埠镇越溪村举行,市妇联、市政协“一村一委员”第五组、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家庭教育送进村”系列讲座同步开讲。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妇联界别组组长叶桂竹、市妇联副主席朱玲、市政协联村委员方弘以及市红会、市教育局、成泰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越溪村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古老村落,是著名书画家郑竹三的家乡,此次活动在“竹三堂”举行,吸引150余名村民参加。捐赠仪式现场,村民们通过“八婺学堂”平台与郑竹三老先生进行了远程互动。

在村民的啧啧称赞中,在杭城的郑老师通过视频和乡亲们亲切招呼,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互动对答,为活动的圆满成功点赞:“以德育人,以文育人,以时代育人,乃传统优秀文化关照下公民道德素质提升的重要命题!”“乡亲 乡缘 乡风 乡艺 乡师 ,合融而大雅,大美!”。今后,郑竹三团队回馈家乡、通过教学平台为家乡的孩子们、书法爱好者开设公益书画课程,就非常方便了。

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市妇联积极谋划,遴选新一批讲师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在金华电台开设“家长学堂”专栏,将《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简称《条例》)列入全市公务员微信学法专题测试内容。联合市政协、市教育局等部门搭建家庭教育平台,开展家庭教育送进村系列讲座,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广泛宣传《条例》内容。

荣安华高度肯定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倾听民意履职尽职,高度赞扬成泰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点赞市妇联牵头开展的家庭教育系列指导服务工作。要求市教育局、市妇联进一步充实平台内容,镇村要通熟平台操作,宣贯“好家风 好家教 好家训”。希望各部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内容,全面推进“八婺幸福家”家庭综合平台建设,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础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妇儿工委办)

 

市妇联举办宣传贯彻《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暨市区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 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讲话精神,传达 1219召开的《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传贯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升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1220,金华市妇联举办金华市宣传贯彻《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暨首期市区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培训。

市妇联主席陈雷红作开班讲话,副主席朱玲主持。市辖三个区妇联分管主席、街道妇联主席、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和部分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150余人参加培训。

陈雷红在开班动员讲话中传达了《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妇儿工委主任、副省长王文序对《条例》的宣传贯彻作了专门部署。陈雷红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点,对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区家长学校是《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提出的家庭教育五大工作机制中“社会协同”的重要内容,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希望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

一要从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具体行动,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提升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办好社区家长学校的重要意义;二要建好社区家庭教育阵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三要珍惜学习机会,学以致用,汲取经验,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全力推进金华市社区家长学校工作。

金华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毛晓波、俞献民、贾侣康分别以《建幸福家庭,育优秀孩子》、《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办好社区家长学校是我们新时代的责任担当》为题作了家庭教育讲座。培训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班办得非常及时,课程内容让大家受益匪浅,对做好社区家长学校工作更有信心。

(妇儿工委办)

 

情暖童心·筑梦未来——市妇联关爱留守儿公益研学活动在磐安举行

 

12 14 ,市妇联“情暖童心,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研学活动在磐安县尖山镇放学娃东里农场举行。该活动由金华市妇联主办,磐安县妇联、尖山镇政府协办,来自磐安6个乡镇的150余名留守儿童和“山妹子”代理妈妈参加活动。

据统计,磐安有留守儿童965名,留守妇女2867名。20176月,磐安完成“会改联”后,为充分调动基层妇联干部的积极性,当年8月,由各级妇联主席、热心优秀女性组成的“山妹子”互助队成立,400余支3000多人的“山妹子”互助队成为了关爱“三留守”儿童的生力军。

活动现场,35名年龄不一的孩子在“山妹子”代理妈妈的陪伴下开展亲子游戏、包饺子、参观农业科普基地,孩子们从腼腆渐渐变得活泼,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今年11岁的小锴家住尖山镇湖上村,他的爸爸妈妈5年前外出后,再也没有回过家。近年来,小锴的奶奶身体每况愈下,没有能力照顾孙子,“幸亏有妇联和‘山妹子’的帮助和照顾,小锴才能健康成长。”在写信感恩环节,小锴给在外的爸爸和常年照顾她的“山妹子”妈妈陈琴芬写了一份信,“爸爸,早点回家,我和奶奶都很想念你。”“大妈,谢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照顾,我长大了一定会报答你。”一封信,把对父母的想念寄到远方,把对“山妹子”妈妈的感谢送到心里。

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是一项良心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让每一位留守儿童在关爱中成长,成为了市、县妇联的重点工作。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说:“关爱儿童是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磐安的‘山妹子’群体充分发挥了妇女的作用,通过研学活动,让儿童感受妈妈般的关爱,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来。《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将于 202011正式实施,这次活动,将进一步加强省妇联关爱“三留守”人员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服务优势,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留守儿童心理安全感、幸福感,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活动现场还给孩子们发放了儿童保护宣传册《我的身体》,加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办公室)

关爱困境儿童、守护美丽梦想,金华妇联

为困难儿童“保驾护航”

 

12 5 ,在金华市妇联的牵线搭桥下,浙江省毛源昌眼镜助学基金会积极响应号召,爱心助学走进仙源湖实验学校,助学结对6名学生并捐赠了总计6.9万元的爱心基金,以更好地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贫困学生,助力他们好好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金华毛源昌眼镜店,多年来努力践行善心爱心行动。2016年,联动全国毛源昌举行“关心下一代爱心圆梦 视力健康”——毛源昌“百校万人”公益大行动;2018年,举行“情系教师节,镜慰暖人心”的活动,金华市妇联牵线搭桥毛源昌眼镜走进十几所学校;2018年,爱心助力“西瓜男孩”自筹学费,购进5000余斤爱心西瓜献给环卫工人。

市妇联自1996年牵头实施“春蕾计划”,通过广泛发动,牵线搭桥,多方筹集社会公益资金,20多年来筹集助学款3300余万元,资助34000余名贫困儿童,累计创办春蕾班48个。并以此为载体,探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在给予困境儿童物质帮扶的同时,发动资助者和困境儿童结对,给困境儿童带去精神关爱和成长指导。2014年、2019年,连续两度被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基金会授予“春蕾计划”先进集体,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实施“春蕾计划”先进集体。

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在捐赠现场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呼吁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传递正能量,把满满的爱和关心送给这些有困难的儿童和家庭,助力金华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