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工简报 >> 2019年
 
2019年第三十一期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3- 08 浏览次数:
      

三十一

 

二○ 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重要活动

1.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肯定市妇联“茶花姐妹” 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有效做法

2.金华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召开

3.逐梦新时代 比拼勇赶超——金华市妇联系统“晒拼创”会议召开

4. 金华市启动“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

 

三服务走基层

1.金华市政协妇联界别组调研走基层助力“最多跑一次”及基层妇联改革

2.省妇联在金执委、市妇联东阳磐安执委到东阳开展调研

 

妇儿权益保护

1.全市妇联主席维权专题工作会议在金华召开

2. 宪法宣传日,我们在行动

3.市妇联召开“ 6138妇女儿童热线志愿者培训暨总结表彰会


重要活动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肯定市妇联“茶花姐妹” 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有效做法

 

12 4 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到市妇联共建社区——金东区东孝街道近江枫乔苑小区考察垃圾分类处置情况,关切询问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感受,对市妇联发动小区“茶花姐妹”志愿者表示肯定。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市长尹学群等省市领导陪同。

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向袁家军介绍市妇联发挥“茶花姐妹”巾帼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基层治理的做法。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市妇联打响“茶花姐妹”品牌,市区123个小区全覆盖,每天有5000多名“茶花姐妹”巾帼志愿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仅近江枫乔苑小区就有31名“茶花姐妹”,通过开展入户宣传、捡拾垃圾、环境整治、“我爱我家·垃圾分家”系列活动,仅一年时间帮助共建社区从烂尾小区华丽转变为示范小区,2019年度接待文明创建、垃圾分类考察交流751000余人次。

袁家军充分肯定金华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两定四分”的好做法以及“茶花姐妹”巾帼志愿者的积极作用。袁家军指出,垃圾分类,小事连着大事,既反映城乡居民素养,又折射基层治理效能,还体现干部工作作风。希望金华市强化前列意识,高水平推进垃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标准实施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处置能力提升、标准和制度建设、文明风尚“五大专项行动”,率先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

(办公室)

 

金华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召开

 

12 12 ,我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七届一次全会、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推动《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回顾我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陈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巧娟,政协副主席荣安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金春波主持。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以及省级示范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点)和市第二批家庭教育讲师、助学特别贡献单位负责人等近1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陈晓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解读,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他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市委、市政府一直都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始终把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改善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等作为妇女儿童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妇女儿童的健康状态明显改善,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善。他强调,虽然我们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妇女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能力水平。坚持优先发展,着力推动儿童健康成长。坚持依法维权,着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成果和实施“十三五”两个规划的主要做法与成功经验。我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显示,妇女发展规划目标92个,提前达标和预期达标86个,占93.47%,儿童发展规划目标79个,提前达标和预期达标77个,占97.46%。她指出,要从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现实需要充分认识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并从七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在加快社会经济发展中促进女性充分就业;二是在推进法制化建设进程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三是在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四是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中优化妇女儿童成长环境;五是在发展教育事业中提升妇女儿童素质;六是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水平;七是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中发挥妇儿工委办作用。

会议为省级示范家长学校、我市第二批家庭教育讲师代表授牌发证。清大新洋科技有限公司向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现场捐赠助学资金150万元,专项资助金华“春蕾计划”。

会上,永康市政府交流妇女儿童“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市民政局交流妇女儿童民生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清大新洋科技有限公司交流爱心助学工作开展情况。

(妇儿工委办)

 

 

逐梦新时代 比拼勇赶超——金华市妇联系统“晒拼创”会议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212,市妇联召开全市妇联系统“晒拼创”会议,进一步激发妇联干事创业热情,用实际行动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妇联主席陈雷红主持并讲话,市妇联副主席、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办公室主任,市妇联全体干部参加。

会上,各县(市、区)妇联采用PPT形式汇报今年以来的特色亮点工作以及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婺城区“和姐”民情民访团队切实维护妇女权益,获得市委书记陈龙点赞。金东区打造美丽大姐志愿团队“社工+妇工+志工”发展模式做好维权工作,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兰溪率全省之先成立“馨兰”妇女儿童基金,用于建设汶川特殊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心暖公园,获省委书记车俊点赞。东阳成立了“因爱”家庭教育引航站,搭建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促进《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落地。义乌深化“家事和姐”、“义乌商姐”队伍建设,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市场贸易纠纷调解,积极助力社会治理。永康运用“互联网+”打造云妇联,连续十四年举办美食节服务,成效显著。浦江在全力推广“好家风信用贷”基础上,简化“家风换贷”手续流程,方便群众。武义以“温泉姑娘”志愿队伍为抓手,开展送美食、传温情、扶童志、暖人心、强护航等品牌活动,成效明显。磐安打造“山妹子”品牌,探索出精准关爱的特色之路,列为全省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试点。

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就各县市区工作做点评总结,并对近期工作作部署强调。她表示,拼搏正逢其时,圆梦恰逢其势,2019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各地妇联要对标考核,有效发力;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创出品牌,亮出特色。2020年是国际三八妇女节110周年,要通过此次“晒拼创”,倒逼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提振、作风大转变,引领全市妇联上下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势头,努力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她强调,各级妇联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1)深化群团改革,推动妇联组织“三性”新加强;(2)深化巾帼建功,服务中心大局贡献新力量;(3)突出家庭工作,推动家庭教育再上新台阶;(4)融入社会治理,推动妇儿权益保护再寻新突破;(5)开展监测评估,推动两个发展规划发挥新作用;(6)发动巾帼力量,助力文明创建再创新佳绩,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为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推动金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还举行了“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启动仪式。

(办公室)

 

金华市启动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

 

12 12 ,在全市妇联系统“晒拼创”会议上,金华市“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市妇联主席陈雷红率金华市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动印有 “金华市‘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字样的圆球,宣布金华市“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正式启动。

“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是金华市妇联结合金华实际,贯彻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浙江省家庭建设综合平台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金华市妇联高度重视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工作,11月中旬出台的《金华市“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方案》包含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促进、家庭平安保障、家庭发展推进、家庭服务提升五大行动,涵盖了市妇联与家庭相关的所有工作。

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在启动仪式上对全面推进“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她指出,做好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工作,助力家家幸福安康,是妇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具体行动,是妇联义不容辞的一项政治任务。“八婺幸福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依托妇联完善的组织体系,整合妇联家庭领域的各项工作,是妇联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传扬中华民族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的有效载体,是妇联做好家庭工作的有效载体。各级妇联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家庭建设综合平台作为“一把手工程”,妇联主席亲自挂帅,按照全国、省、市工作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尽快把工作平台搭起来,把各项工作做起来,把品牌创出来,把特色亮出来,推进我市家庭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妇儿工委办)

 

三服务走基层

 

金华市政协妇联界别组调研走基层助力 “最多跑一次”及基层妇联改革

 

12 5 6日,金华市政协妇联界别组走访市妇幼保健院、金东区六角塘村、磐安妇女微家等地,考察调研“出生一件事”、妇女民情民访代办等妇女儿童相关工作。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金云平、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市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委纪检组副组长、政协妇联界别组组长叶桂竹参加调研。

调研组第一站来到金华市妇幼保健院考察“出生一件事”,实地参观了该院妇产科并现场观摩了“九事联办”过程,询问产妇的办理体验。在听取了市妇保院负责人对该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九事联办”等工作的汇报后,荣安华对市妇保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出生一件事”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走在了全市全省前列,体现了市妇保院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务实作风,要进一步进行推广。

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是农村垃圾分类的“明星村”,调研组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调研,听取身着玫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讲解,参观村中的美丽大姐工作室,了解“美丽大姐服务团队”的运作模式在乡村妇女儿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考察村级妇联组织的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还参观了金华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背景以及垃圾再利用的成果。

随后,调研组来到位于磐安县安文镇的雅之韵女子学堂,了解妇女微家的活动开展情况、“山妹子”妇女民情民访代办制度,与磐安县妇联、微家主人就如何进一步让妇女在微家中提升自己、愉悦心灵,常态化开展活动,如何纵深推进山妹子代办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12 6 ,调研组来到磐安县仁川镇,参观“金华·磐安革命斗争史联展”,在黑白照片、革命文物中回顾峥嵘岁月的历史烽烟,感受革命先辈浴血奋斗、舍身忘我的情怀。

(办公室)

 

省妇联在金执委、市妇联东阳磐安执委一行

到东阳开展调研

 

  12 4 为国家宪法日,省妇联执委、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带队省妇联在金执委、市妇联东阳磐安执委一行赴东阳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横漂妇联、省妇联执委工作室、秦王宫景区导游部妇女微家、东阳市南马镇社会组织妇联、东阳市花园田氏医院北6病区妇女微家、巍山镇妇联等妇女组织及全国省市级巾帼文明岗,并召开了妇联执委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雷红就当下社会女童性侵事件频发的问题,传达了全国妇联、省妇联维权专题工作会的会议精神。她表示,今天是国家宪法日,各级妇联要切实维护好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哪里的妇女权益受到伤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发声。她强调,在日常工作中,要通过充分发挥妇女代表、网格员等一线人员的作用,对辖区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做好落户宣传和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各级妇联要注重家庭教育工作的作用,引导广大家庭做好子女的教育工作,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为平安金华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2020年是“三八妇女节”110周年,调研组在座谈会上就明确来年工作思路,如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开展更多丰富的活动,更好地做好妇女群众的引领、联系、服务工作,把妇联建设成为更坚实的妇女阵地联盟开展交流。

(办公室)

 


妇儿权益保护

 

全市妇联主席维权专题工作会议在金华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全国妇联 1122部分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座谈会要求和 123全省设区市妇联主席维权工作专题座谈会精神,助力推进金华市域治理现代化, 1212日下午 ,全市妇联主席维权专题工作会议在金华召开。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和维权分管领导,市妇联机关部室负责人30余人参加。这是继 124赴东阳开展执委履职活动和 126全体干部会议后,陈雷红主席第三次传达维权工作专题座谈会精神。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政治担当,基本职能,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行动”。陈雷红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妇联维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尤其是要加大对困境家庭、特殊家庭的关爱、关怀、关心,切实扛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大旗。

陈雷红对下一阶段的妇女维权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一是以开展妇女民情民访代办为切入点,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关键点,积极对接政法委“全科网格”,增强敏感度和辨别力,第一时间排查侵害妇女儿童权益事项。二是立即与综治、教育、公安、民政、法院、检察院和残联进行对接,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形成多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共同保护女童权益。三是当地的8890便民服务中心联系,了解12338热线并入后的运行情况,确保热心有人接,困难有人帮。

会上,各县(市、区)妇联主席汇报了2019年度维权特色亮点工作。

(权益部)

 

宪法宣传日,我们在行动

12 4 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121 127是第二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金华市各级妇联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

婺城区妇联联合区司法局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兰溪妇联与司法局联合组织“与宪法同行 平安我家”法律宣讲,邀请溪源律所许晓峰律师讲解《你身边的宪法小知识》。义乌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以及预防艾滋病、反邪教、禁毒知识等各类法律读本和宣传资料共计2000多份。

浦江县各级妇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尊严。永康妇联和市司法局等13个部门单位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弘扬法治共创平安”法律服务现场咨询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分发资料、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围绕反家暴、医疗保险、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宪法等各类专业法开展宣传。此次活动,各部门单位共解答法律咨询百余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500余份,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权益部)

 

市妇联召开“6138”妇女儿童热线志愿者培训

暨总结表彰会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6138”妇女儿童热线志愿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1212,市妇联召开2019年度“6138”志愿者年度座谈总结会。市妇联副主席郑月琴、金华晚报副总编丰晓原及“6138”新老志愿者50余人参加。

“我们既‘助人’,亦‘自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座谈会上,新老志愿者围绕“6138”妇女儿童热线工作,根据自身实践经验,畅谈工作感受,交流志愿心得,提出意见建议,气氛热烈融洽,很多志愿者精彩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郑月琴副主席首先对老一批志愿者16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她动情地说,在你们的辛勤培育下,“6138”已经走过了16个春秋,“6138”的声音传到了千家万户,“6138”的荣誉簿上永远铭刻着您们的名字,您们的倾心付出我们永远记得,受过帮助的妇女儿童永远记得,祝福志愿者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随后,郑月琴对“6138”妇女儿童热线提出新期待:一是服务更加专业化,大家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加强学习,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专业精准的指导;二是管理更加规范化,市妇联出台的《金华市“6138”妇女儿童热线志愿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志愿者的权利、义务、考核、激励和表彰等事项进行了规定,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共同促使热线朝规范化方向发展;三是平台更加多样化,妇联会尽力提供更多的服务平台,更多的培训机会,让大家为妇女儿童提供更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

会上,老志愿者代表李华平和新志愿者代表刘葵作了交流发言。金华市美心服务体系首创者周大根为大家作了《“身心安好、人世美好”心态美好路线图》的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会议表彰了蔡军等10名“6138”优秀志愿者,授予了黄秋芳等17名退出的“6138”志愿者“爱心奉献奖”。

(权益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