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联新闻 >> 妇联动态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一行到金调研巾帼消费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11- 24 浏览次数:

 8月26-27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全国妇联发展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邰烈虹,农村工作处四级调研员陈睿一行到金华义乌调研巾帼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文娟、副主席李志慧,金华市副市长陶叶萍,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王健,金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严小俊,义乌市委副书记陈小忠、市委常委贾以鸣,金华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晓,义乌市妇联副主席谢沁菲(主持工作)等陪同调研。



  带领女大学生实现“她创业”

 26日下午,章冬梅书记一行来到陆港电商小镇,听取了金华云创联盟、温投集团等情况介绍。据了解,温投集团共有成员300多人,女性占比70%,平均年龄23岁。集团致力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快孵平台,目前已成功孵化裂变45家大学生创业子公司,与全国近300所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其中包含7所四川等未脱贫地区高校,带动6万余名女大学生创业增收。8月18日金华市妇联在义乌陆港电商小镇成立“金华巾帼云创联盟”, 18:18举办的“直播赋能共助好货东西巾帼同奔小康——金华巾帼直播助企”活动,15个现场、85个线上直播间同时为我市酥饼、黄桃及四川汶川、理县的金川雪梨膏等好货打CALL。


 章冬梅书记对温投集团董事长、金华云创联盟理事长、金华巾帼创业创新导师刘微积极培育孵化四川、江西等地女大学生创业,且成功率高达99%的做法赞赏有加,对“金华巾帼云创联盟”成立当天占比70%的“小白”主播直播带货首秀就赢得总人气213万表示赞叹,对妇联组织强化服务,选树巾帼创新创业导师扶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做法进行充分肯定,并强调,要继续发挥金华巾帼云创联盟平台作用,扩大帮扶范围,助力更多中西部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

 

  鼓励女企业家扛起“她担当”

 当晚,章冬梅书记一行又马不停蹄赶赴义乌森宇集团,与全国“三八”红旗手,金华市、义乌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巾帼创业创新导师俞巧仙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疫情下企业经营情况。目前,森宇集团共有员工3000余人,女性职工近2000人,今年又招聘了180名女性,其中外地人占比85%,帮助贫困地区女性实现创业就业梦想。章冬梅书记现场传达了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对全国商会负责人的讲话精神,希望女企业家协会强化政治引领,引领女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强化自觉学习理念,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巾帼力量。



  化危为机创新“她服务”

 27日上午,章冬梅书记一行到义乌国际商贸城调研了解“义乌商姐”团队、巾帼文明岗、市场巾帼云创等工作。当听到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外籍女经营户、巾帼志愿者米卡经常为市场女经营户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为外商提供翻译服务时,章冬梅书记对该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要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做好服务文章。


 “今年销售情况怎么样,疫情有没有影响?”在鳞次栉比的商铺、琳琅满目的商品前,章冬梅书记一行人停下脚步,仔细询问了商户的销售模式、销售渠道和销量情况。疫情期间,为帮助市场女商户应对冲击,市妇联积极帮助她们转变思路,增强信心,拓宽视野,组织开展直播带货培训,引领女商户走出了一条拓展销售渠道的新路子。当看到部分商铺里、各巾帼直播基地内正在直播带货的市场女经营户及网络主播们时,章冬梅书记对市妇联组织引领妇女转型谋发展的做法连连称赞,并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女性电商培训力度,重视培训结果转化利用,引导更多妇女通过互联网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搭建电商平台助力“她绽放”

 27日下午,章冬梅书记一行来到“网红直播第一村”福田街道江北下朱,这里的3万余名社交电商从业人员中,女性占71%以上,其中中西部地区女性占比22%左右。目前入驻的社交电商品牌有1000多个,市场主体5000余家,对接网红主播5000余名,快递企业36家,日均快递业务量超100万件,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章冬梅书记边看边与“义乌马姐”交谈,和社交电商妇联成员李娜、侯悦、胡艺潇等草根创业女性进行详细交流,了解她们从天南海北来到北下朱的创业故事。章冬梅书记表示,自己深深地被北下朱高速运转的直播节奏和包容的创业氛围所感染。




 “真是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当了解到北下朱打造的爆款产品均质优价廉,一个店铺一天可以卖出几千甚至几万件,带动近百人创业增收时,章冬梅非常惊叹,希望金华各级妇联组织更好引领、带动、服务女性,搭建更多的平台,让创业女性来讲好自己的故事,引领更多的女性发挥好“四自”精神,让每个奋斗女性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东西深化扶贫“她合作”

 在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章冬梅书记一行听取了“百县万品”助农帮扶展销中心项目开展情况。该项目是义乌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整合各类资源,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的具体举措,通过建设特色综合馆,展示中西部省份的自然生态、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农业经济发展成就、扶贫助农成果,助推农产品销售推广实现全面脱贫,充分体现了义乌扶贫工作新担当、新作为,将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目前7个项目组与义乌市妇联利用妇联完善的组织网络,深入到7省86个县(市、区)农村,开展实地选品,收集洽谈适合入项的农产品和妇女手工制品。

 陈小忠介绍了义乌市的情况并表示,义乌是建在市场上的一座城市,是改革之城、开放之城、信用之城,义乌有支持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发展的责任,有能承担责任的广阔市场,妇联有根基深厚的组织基础,义乌有做大的需求,市委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在全国妇联支持下落实好项目。




 省妇联主席王文娟表示,义乌做扶贫工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助农帮扶展销中心项目有基础、有需求,参与各方有情怀、有能力,妇联有组织优势、队伍优势和资源优势,如果能互相支持合作,是互促双赢的好事,希望全国妇联能为项目提供支持。严小俊表示,金华市妇联将全力以赴做好对接服务、在全国妇联、省妇联重视、金华、义乌两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助力推进项目高效落地。谢沁菲认为妇联组织架构完善,妇联干部热心,希望全国妇联、省市妇联继续关心项目的发展。

   全国妇联发展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邰烈虹认为项目既着眼了当前又利于长远,既帮助妇女销售产品又开阔了贫困地区妇女的眼界,转变了理念和思路,达到了多赢的效果。


 章冬梅书记对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对浙江省各级妇联积极助力未脱贫地区姐妹所做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对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项目团队为搭建长期合作的平台所展现的扎实的作风、务实的精神、精细的工作方式,以及项目对扶贫作出贡献和对贫困地区妇女的关爱帮助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发挥好义乌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用好金华巾帼云创联盟平台,将市场和平台有机结合,让贫困地区妇女从了解直播开始,进一步转变观念,学会直播,掌握更多的技能,拓宽发展思路,依托市场脱贫致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