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联新闻 >> 妇联动态
 
感恩有你!致敬巾帼英雄!
发布日期: 2020- 11- 20 浏览次数: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金华两位优秀女性接受表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奖章;金华市人大代表、兰溪市妇联常委、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职工、“心舞”工作室理事长胡芳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9月9日,受全国妇联、省妇联委托,金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严小俊赴兰溪康体中心看望慰问“人民英雄”陈薇院士父母。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红玲,兰溪市委副书记林纪平,兰溪市妇联主席余霞燕一同前往。

  陈薇是兰溪籍科学家,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她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研制出我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在武汉战“疫”的4个月时间里,她率领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

  4个第一!回顾陈薇团队研发历程

  1月26日,陈薇受命率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赶赴武汉,率领团队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传播变异、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3月16日,陈薇带领科研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成为国内第一个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4月10日,完成疫苗一期临床试验接种的108位志愿者,全部结束集中医学观察,健康状况良好。

  4月12日,该疫苗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共508名志愿者参与,成为当时全球唯一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7月20日,陈薇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试验结果发布,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发表的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数据。8月,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消息,由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联合申报的新冠疫苗专利申请,已被授予专利权,这是我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


  在陈薇父母家中,严小俊向两位老人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亲切问候和感谢,并送上鲜花和慰问品。


  现场,省妇联王文娟主席与二老通了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后,王文娟表达了全省妇女对陈薇院士的衷心祝贺,陈薇院士在抗疫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院士底色,诠释了女性担当和巾帼作为,为国争了光、为女性争了光,是女性的骄傲,是人民的骄傲,是共和国的骄傲!衷心感谢两位老人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名优秀女儿,感谢二老对陈薇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他们保重身体,祝福他们健康长寿,并要求妇联组织要加大关心关爱的力度。

  严小俊表示,金华、兰溪两级妇联组织将按照王文娟主席要求,依托已成立的巾帼暖心服务团,尽妇联所能尽孝心、献爱心,让陈薇院士在前线安心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严小俊一行看望慰问了在金参加活动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胡芳。


  胡芳,金华市人大代表、兰溪市妇联常委、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职工,兰溪市“心舞”工作室理事长。“心舞”工作室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角膜劝捐、帮扶盲童“屠妈妈爱心杨梅干”等慈善活动,推动了关爱抗战老兵、金华眼库、献血屋的建设。成立的心舞公益基金作为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下的子基金,旨在推进心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公益项目—角膜捐献背后的精准扶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胡芳第一时间组织带领各地心舞工作室的同志,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为精准对接需求,胡芳前后组建200多个防疫微信群,加入292家县市以上医院一线物资捐赠群,每天工作至凌晨三四点,平均日收发微信超1000条,日对接资源近800万元。


  随着国内疫情渐渐好转,海外疫情日渐严重,抱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胡芳又把目标转向海外,尽力帮助,共同抗疫。胡芳和团队帮助日本、瑞典、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8个国家对接捐赠防疫物资,同时通过对接中国驻叙利亚外交部,与浙江省邵逸夫医院联手为叙利亚卫生部提供云医疗交流分享服务。

  严小俊对胡芳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示了祝贺,对她在抗击疫情期间组织带领各地“心舞”工作室云志愿者团队,勇当“逆行者”,竭尽全力筹集、对接紧缺防疫物资,助力抗击疫情阻击战,充分展现妇联常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担当,生动诠释新时代巾帼的坚守与奉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希望胡芳一如既往地支持妇联工作,履好妇联执委职责,积极参与巾帼宣讲,发挥“心舞”品牌优势和个人带动作用,引领更多女性积极投身公益,为社会带去更多温暖、作出更多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