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联新闻 >> 妇联动态
 
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一行来金调研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10- 09 浏览次数:

 8月25日至26日,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权益部部长谢琦琦来金调研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先后走访了义乌市矛调中心、婚姻登记中心,婺城区矛调中心、新狮街道,金东区美丽大姐工作室、江东镇南下王村,开发区三江街道。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红玲参加。

 

调研“和姐”入驻矛调中心情况

 醒目的标识、独立的空间、齐全的设备、温馨的布置、统一的着装、分类的档案……走进义乌市矛调中心,右转第一间就是“家事和姐”工作室和反家暴救助服务中心,童丽君一边参观一边询问,详细了解工作室运行机制、调解成效等情况。工作室由婚姻家庭咨询师常驻、家事和姐轮驻,为来访妇女提供婚姻家庭咨询、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服务,并依托中心入驻的公检法司等部门平台,为受家暴者提供家暴庇护、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救助服务。


 当看到柜子里整齐排列的文件夹上分别写着“共同债务”“家庭暴力”“土地”等标签时,童丽君一行对这种精细化管理妇女来访案例的做法充分肯定。

 在婺城区矛调中心“和姐”工作室,童丽君与专职“和姐”张英宏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情况,仔细翻阅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档案,感谢她为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付出的努力。听取婺城区妇联主席郭凌燕介绍后,童丽君对婺城专职“和姐”专门接听12338妇女维权热线及“和姐”纳入人民调解员专职队伍的做法充分肯定,认为该做法既解决了队伍稳定问题,又保障了工作经费,还能为妇女提供专业的维权服务,值得借鉴推广。






 今年,市妇联在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建1支“和姐”工作队伍,建立1个“和姐”工作站,并因地制宜采取“常驻、轮驻、随驻”的方式全部入驻县(市、区)级矛调中心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有阵地、有队伍、有标识, 1万余名“和姐”活跃在城乡社区,积极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调研反家暴创新做法

 一是全国首创的家暴查询制度。8月25日恰逢七夕,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人头攒动,特别热闹。童丽君来到查询窗口,对家暴可查询制度实践中注册簿登记、查询流程、申请查询情况等详细了解。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义乌市政法委、法院、司法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汇报后,童主席充分肯定了义乌家暴查询制度的首创做法,希望义乌进一步探索实践,在注册簿登记范围、查询使用、制度实践、评估推广、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方面在实践中探索完善,更好地推动反家暴工作出经验。


 二是“睦家园”反家暴行动项目。今年4月,针对开发区家暴和婚姻家庭情感纠纷较多的情况,金华市妇联、金华市公安局和开发区妇工委在三江街道试点运行“睦家园”反家暴行动项目,创造性引入“社会谅解”的概念,即发生家暴案件后,不仅对家庭成员产生了伤害,还产生了相应的社会行政成本,所以施暴者不仅要取得被施暴者的谅解,还应通过各种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取得社会的谅解。童丽君肯定了“睦家园”反家暴行动所采取的部门联动、以柔克刚、刚柔并济的创新家暴处理模式,对该项目所涉家庭不再重复施暴的社会效应表示赞赏,希望该做法能够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推广。


 三是“暖心爱家”反家暴心理援助项目。在婺城区新狮街道,童丽君听取了街道妇联关于“暖心爱家”反家暴心理援助项目和“一警情三推送”等工作开展情况。当110接到家暴警情后,派出所民警会第一时间推送给当地妇联,并马上评估受害者或者施暴方是否需要心理援助,专业心理咨询师会即刻赶到,并为该家庭成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针对家暴警情较多的社区,还组织开展《反家庭暴力》宣讲、团体辅导系列活动,专业的服务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



  调研“一格一姐”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工作

 走进金东区江东镇南下王村,随处可见妇联元素,特别是村主干道上的“一格一姐”示意图格外显眼,童丽君详细询问了村里的格姐怎样联系农户、怎样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及村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主要涉及内容、重大矛盾纠纷如何报告等问题,认真翻阅了维权工作台账。目前,村里9名妇联执委和9名女代表、女党员,每人联系7-15户农户,每天采取串家门、聊家常等方式,不定时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每个“格姐”对联系户家庭的情况底数清,情况明。童丽君认为采取“一格一姐”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工作的做法非常实,真正能把矛盾排摸出来,化解开来,值得学习借鉴。




 在金东区,童丽君还深入了解了区美丽大姐工作室婚姻家庭纠纷咨询调解、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八大功能一站式服务,美丽大姐警情联动帮帮团、和美娘家人、心陪伴等六大公益团队运行机制及“12338”服务热线工作情况。

 

  召开座谈会

 8月26日上午召开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座谈会,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红玲,婺城区妇联主席郭凌燕,金东区妇联主席汪丹和开发区妇工委主任邱建群分别汇报了工作。童丽君表示,金华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扎实、举措很多,已经形成了公检法司密切配合、社会组织紧密联合、对重点维权人群予以重点关注的机制,特别是在反家暴工作上做了很多探索,值得充分肯定。


 童丽君指出,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需要社会各界重视、支持和配合,希望金华市妇联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扛起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大旗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要性;要突出重点,推动解决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利问题,积极预防犯罪、主动发现报告、及时发声亮剑,做好维权服务;要创新机制,在破解新时代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上见成效,注重完善制度机制,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


 最后,童丽君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多部门联动协作,充分发挥不同部门的职能优势,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帮助。要打造服务品牌化,扩大工作影响力,真正成为妇女儿童可依靠、可维护的“避风港”;二是要抓源头,抓基础,层层落实工作机制。排摸基层真实民意,并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处理问题、跟踪问题;三是推动落实“四个一”,做好“一条热线(妇儿维权热线12338)”的倾听处置,做好“一张网(婚姻家庭排查网)”的覆盖摸排,做好“一个平台(综合信息处理平台)”的融合协作,做好“一个方面(维权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四是要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加强培训,加强监督,展示出妇联工作的“重要窗口”,让妇女儿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