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维权驿站  
【家事法有约】第二十六期:离婚诉讼,孩子抚养费要多少?怎么要?
发布日期: 2019- 11- 05 浏览次数:
    今天的主题是: 离婚诉讼,孩子抚养费要多少?怎么要?

根据情况不同法官的判决也是不一样滴,下面就来看看我们律师大大是怎么说的吧~

离婚解除的是夫妻身份关系,但并不解除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子关系,父母仍需要支付子女的抚养费。但在离婚时,往往在抚养费数额和支付方式上无法通过协商达成一致,只能在离婚时一并或者单独提起诉讼。

那么,法律对于子女抚养费是如何规定的呢?

我们用事例的方式予以说明,方便大家理解。

   情况一:不抚养子女一方有固定收入的

    若小芸和老公婚后只生育了1个孩子,男方月收入为1万元。离婚时,法院判决孩子抚养权归小芸,则男方须每个月支付给孩子的抚养费,为其月收入的20%30%,也就是2000元~3000

    若小芸和老公婚后生育了2个或2个以上的孩子,而离婚时,两个孩子又都给了小芸,男方须每个月支付两个孩子的抚养费,最多不超过男方月收入的50%,也就是5000

       假如小芸老公的收入非常高、或非常低(超过或低于当地水平非常多的),法院可以不完全按照20-30%来判决抚养费。

上述月收入是指:男方上一年度税后收入总额,包括其所获得的年终奖金、季度奖金及其他收入,再除以12个月,来计算月平均收入。

 

如果抚养费判决后,小芸的孩子出现了重病,或者意外事件的,所花费数额比较大的,小芸可以要求老公和自己均分这个费用。

   情况二:不抚养子女一方没有固定收入的

       若小芸的老公没有固定收入,但是其离婚当年的总收入为12万元,或者其同行业平均年收入为12万元,则以此12万元为基数,按照上述比例确定孩子的抚养费。

       若小芸的老公失业了,暂时没有收入了,这也不能免除其给孩子抚养费的义务。只要他还有劳动能力,就应当抚养孩子,保障孩子最低的生活水平,应按照当地上一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20%30%支付抚养费。等以后小芸老公有收入了,再起诉多要抚养费。

       若小芸的老公有财产的,也可以用个人财产折抵孩子的抚养费。

   情况三:子女已成年小芸的孩子已经年满18周岁了,男方仍需负担抚养费的情况:

1

孩子还在读大学二年级,还没有独立生活;

2

这个孩子有残疾、完全无法劳动;

3

孩子有残疾,就算有工作,却挣得太少的。


    以上情况,如果小芸的老公若有给付能力,仍应负担必要的抚养费。

    以上就是给孩子抚养费的几种情况总结

抚养费给付方式上,若一方不同意直接一次性给孩子直至其18周岁的所有抚养费,法官也不会判决一次性给付。

此时就存在一个问题,若男方中途不支付了,怎么办?

那就起诉他,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如今法院强制执行的力度是很大的,先扣这个男人的银行卡,里面如果每月有工资,就都划走给小芸了;如果卡里没钱,还可以限制这男人坐飞机高铁、限制他的高消费,最后还不给钱的,还会让他上失信黑名单。

所以各位小芸们,不必太担心抚养费的执行问题,法律就是你们最好的武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