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工简报 >> 2019年
 
2019年第二十六期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11- 14 浏览次数:
 

二十六

 

二○ 一九年十月三十一日

 

主题教育

1.市妇联开展主题教育第三次研讨会

2.市妇联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第四次集中研讨

 

重要活动

1.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来金调研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推进工作

2.宁波市妇联来金考察交流妇女工作

3.市妇联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4.市妇联喜获来访妇女答谢锦旗

喜报

1.“最多跑一次”刊登金华妇联改革成效

   

主题教育

 

市妇联开展主题教育第三次研讨会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 1023,市妇联在义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分为调研和学习研讨两个环节。

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杨卫玲及指导组成员丰俏丽,市纪委、监委派驻统战部纪检组组长徐强、组员陈平,政协妇联界别组组长叶桂竹分别参加相关活动。市妇联班子成员全程参加。

在调研环节,参加人员赴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参观第25届中国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走访金华妇联设立的金华专区,调研女性创业创新工作,向参展的女企业家、女红巧手、金华“十大女匠”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之后实地走访考察女性创业基地——森山小镇,深入了解小镇的建设情况以及企业发展需求。

在研讨环节,浙江省妇联红船女儿宣讲团成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森山健康小镇董事长俞巧仙以《不忘初心、传承匠心、驱动创新》为题进行宣讲,通过讲述三个时代、三位母亲关于爱和传承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女性的善良、包容、坚韧的特有品质,并通过系列生动的事例展示森宇“以服务百姓为宗旨,成为一家受社会尊重的企业”的企业愿景。她说,作为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亲历者与受益者,在心怀自豪和感恩的同时,更深感任重道远。但,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将一如既往,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成长。

听完宣讲,市妇联班子成员结合近期个人工作、学习、调研情况,分别围绕专题进行研讨。

陈雷红主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 ,作了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交流发言;

郑月琴副主席围绕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作了题为《加强党性修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交流发言;胡晓副主席围绕担当作为,做了题为《坚持根本宗旨 勇于担当作为》的交流发言;

朱晨主席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了题为《严防政治纪律 筑牢廉洁防线》的交流发言。

大家就如何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做深做细做实主题教育等问题谈体会、理思路、谋发展。                     

(组统部)

 

市妇联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第四次集中研讨

 

10 28 ,市妇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第四次集中研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雷红主持会议、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余党军及指导组成员丰俏丽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妇联班子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解决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调研与履职尽责以及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深入查摆问题、检视剖析,坚决立行立改,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成效。

陈雷红、郑月琴、胡晓、朱玲、朱晨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课题, 围绕农村基层妇女组织“会改联”后作用发挥情况、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的完善、金华市来料加工发展现状、完善社区家长学校工作体制机制以及“茶花姐妹”志愿者作用发挥等方面,就在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形成对策建议以及制定的措施办法进行交流。

余党军肯定,市妇联班子成员围绕自己的分管领域开展深入调研,了解的情况比较全面,查找的问题比较准确,提出的对策有针对性。他希望市妇联继续强化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把好对策好措施提炼出来,形成一批管用有效的举措,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下一步做好妇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与会人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组统部) 

重要活动

 

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来金调研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推进工作

 

10 31 - 11 月1 ,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省妇联家儿部部长陈晔来金调研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及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推进工作。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副主席朱玲,磐安县委副书记陈远志、磐安县妇联主席胡雪光分别参加调研。

10 31 ,在榉溪村儿童之家,调研组现场察看了儿童之家的建设情况,详细听取儿童之家的创建过程和常态化运行情况介绍。童丽君对榉溪村儿童之家的设施配备和人员管理给予肯定,希望乡镇和村能发挥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人员”资源,借助社会组织优势,进一步丰富儿童之家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将关爱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儿童之家的作用。

随后,童丽君一行调研了大盘镇妇女儿童之家。童丽君对山妹子代办员制度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要求进一步发挥山妹子队伍作用,贡献妇女“半边天”的力量;充分发挥好留守妇女的作用,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和服务;不断提高妇女儿童之家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

11 1 上午,童丽君一行参观了金华之光文化广场,并在现场召开了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推进工作座谈会,金华市妇联、部分县(市、区)妇联主席及家儿工作部(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陈雷红汇报了金华市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工作专班工作机制,以及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情况。参会人员分别汇报了家庭建设的特色亮点工作。

童丽君对金华“好家风信用贷”为全省“好家庭信用贷”提供典型经验和金华“家长学堂”的社会影响力表示肯定,希望金华妇联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家庭综合平台建设工作,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家庭工作品牌。

(妇儿工委办)

 

宁波市妇联来金考察交流妇女工作

 

10 31 - 11 月1 ,全国妇联执委、宁波市妇联主席顾卫卫一行10余人来金,开展为期2天的妇女工作交流。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副主席郑月琴参加。永康市妇联主席周晓青、全东区妇联主席汪丹、金华开发区妇工委主任邱建群分别参加。

31日,顾卫卫一行先后走访了永康石柱镇塘里村,妇女微家“云溪间”和国际会展中心,实地考察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妇女微家及巾帼文明岗建设等工作。

塘里村一步一景,满目绿色,塑料垃圾袋,闲置腐木在妇女灵巧的手中,成了充满创意的盆景,别具一番韵味。坐落在白云飘渺,溪流潺潺之间的“云溪间”,每月定期举办国学课程,插花茶会等各类文化讲座等活动,吸引着许多女性来此打造精神家园。

 会展中心琳琅满目的优质五金产品,让大家驻足欣赏,啧啧称赞。巾帼文明岗负责人精彩的讲解,规范的文明礼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顾卫卫对永康妇联开展的美丽庭院建设、巾帼文明岗创建、女性创业就业等做法大为赞赏,为孩子们在“当成长遇见艺术”中小学生艺术作品展所体现的奇思妙想点赞。

第二天, 顾卫卫一行来到金华开发区金华火腿博物馆、金东区厅上村和六角塘村,实地了解金华火腿的历史渊源和制作工艺,考察美丽笑脸墙、最美家庭、生态洗衣房等工作。

虽已入秋,但厅上村各家门前摆放的三角梅、龙船草、香雪兰等花草愈发生机盎然,“再向上天借五百年”等独居匠心的美丽庭院让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特别是生态洗衣房,既满足了妇女洗衣、洗菜需求,又能保持池塘、河道的生态平衡,还是大家交流谈心的好去处,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让大家耳目一新。

在六角塘村的全国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艺术展馆,“二次四分”法则让大家对垃圾的去向一目了然,纷纷赞叹金华垃圾分类模式的独特智慧。

顾卫卫说,金华市妇联工作特色多、创新多,工作富有成效,尤其是在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中妇联发挥作用特别明显。这次考察让她们受益匪浅,要把金华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她还希望以后两地加强联系,加强交流,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城乡部) 

 

市妇联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为弘扬慈善精神,传播慈善文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1029,市妇联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此次捐款活动坚持“依法组织,广泛发动,自愿捐赠,重在参与,不搞摊派”原则,鼓励全会干部积极奉献爱心,原则上捐出不少于一天的劳动收入。

活动中,领导带头捐赠,率先垂范,全会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慷慨解囊,纷纷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以实际行动表达关心困难群体、支持慈善事业的诚心,营造了奉献爱心、共筑和谐的浓厚氛围。市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共捐款4600元。

 

(办公室)

 

市妇联喜获来访妇女答谢锦旗

 

10 30 ,信访妇女童女士来到了市妇联,送来了一面“情系甘甜润心田 爱如春风暖人心”的锦旗,感谢妇联对她和女儿的热忱帮助。

10年前,童女士的丈夫生前因工程需要向银行贷款额10万多,后因交通事故不幸身亡,欠下一笔债务,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十分困难。童女士 201973找到妇联,诉说了家中顶梁柱离去的困难,女儿又刚考入大学,希望能够得到妇联的帮助。接到童女士的来访后,妇联领导十分重视,主动积极与社会爱心企业联系衔接,得到爱心企业的支持,资助童女士的女儿完成大学学业,与银行沟通协调帮助,按照相关政策减免了部分银行利息款,缓解了家中的经济困难。

聚焦妇女情感,关注儿童成长。金华市妇联始终将妇女群众利益摆在首位,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服务宗旨,积极做好妇女信访工作,今年1-9月,累计接待妇女来信来访142件,事事有解答,件件有答复,用真诚和耐心赢得妇女群众的理解和好评。

(权益部)

 

喜报

 

“最多跑一次”刊登金华妇联群团改革成效

 

10 22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刊登金华市群团改革成效一文。今年8月下旬,浙江省群团改革推进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各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积极探索群团领域改革。金华市永康市——探索妇联“互联网+”工作新模式以及金华市磐安县——探索基层群团关爱“三留守”人群新模式登上“最多跑一次”平台。

金华 永康市   探索妇联“互联网+”工作新模式:

永康市紧紧围绕群团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妇联“互联网+”工作新模式,建网络、重创新、聚合力,用好“两微一网一平台”,探索推动各项工作高效、特色、有序运转,绽放新时代妇女工作“她”光彩。

1.架设全媒体矩阵

利用网络直播便捷优势,打破时空限制,开通妇联网络直播通道。“网络直播女匠课堂”全年服务人次突破10万余人,三八节纪念大会直播收看人数突破26万人等,实现妇联工作线上和线下并驾齐驱。

与央视移动网、新浪微博、爱奇艺等10多家国内知名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活动直播全网共享,将妇联传播力和影响力最大化。目前,“永康妇联”微信公众号每年平均推送集图文、H5、小视频等信息已达千余条。

2.开辟大网络路径

注重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线上线下深入开展“百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开设“巾帼故事汇”“美丽追梦人”等公众号专栏,用在线图文或视频等更直观方式宣传优秀典型,激励广大妇女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目前,平均每年开展宣讲活动150余场。

以“互联网+创业”为载体,成立“永康女匠”电商培训基地,开展淘宝网店开设、微店运营培训,提升女性自主创业能力。连续13年举办美食展,带动扶持美食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销量达2000万元。

3.汇聚“半边天”力量

依托“会改联后”建立的几千个网格型妇女小组和功能型妇女小组,组建多个微信工作群,发挥巾帼朋友圈的传播力。针对新时期妇女诉求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精心选树了云溪间、阳光爱心社,悠贝阅读等一大批美丽微家,为妇女群众提供引导阅读、兴趣特长培训、早教知识普及等“在你身边”的零距离服务。

围绕提高妇女素质、服务妇女创业就业、指导家庭教育、维护妇儿合法权益等内容打造一体化“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网络互联,拓展妇联服务。

金华 磐安县   探索基层群团关爱“三留守”人群新模式

磐安作为加快发展县,农村青壮年多外出打工,农村“三留守”人员(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缺少关爱,生活、教育、心理、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磐安县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形成了以“山妹子互助队”为核心,“上尊老、下爱小、中间帮姐妹”的精准关爱“三留守”人员模式。

 1.资源大整合

 将原先分散在民政、教育、总工会、团委、关工委等部门的关爱“三留守”人员职能归并,统一由“山妹子”联系帮扶。全县共组建400余支“山妹子”互助队、有3000多名“山妹子”。利用村(居)综合楼、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等场所,建成135家留守人员之家、山妹子创业就业指导基地等活动阵地,基本实现全覆盖。创建多元化“1+N”团阵地,引导“三留守”人员参与瑜伽团、“独善其身”读书团等新型阵地,丰富精神生活。

2.三级大联动

围绕“党建带群建”,建立“党员+山妹子+留守人员”三级联动网格,实现关爱全身心、保障全天候,打通群团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采取“平时常联系,需要时必联系”的双线联动模式打造“山妹子”互助信息平台。线下每月15日为“三留守”人员固定联系日,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成事。

在个性服务方面:按需定制,充分掌握“三留守”人员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就业、培训、教育、医疗等方面关爱支持。成立“创业创新帮帮团”,举办药乡月嫂、手工制作等技能培训,组织需要就业的人员加入“共享农屋”“共享食堂”和来料加工等项目,让更多的留守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就业。在共性服务方面:定期为“三留守”人员提供健康体检、心理讲座、普法宣传等服务,组织参加百姓艺术节、乡村春晚等活动。

3.社会大参与

通过项目认领、本土培育、公益创投等形式,引进托幼机构、居家养老中心,为留守儿童、老人提供教育活动场所。丰富服务供给,通过“家风贷”等项目,帮助留守妇女创业。县农商银行对各乡镇(街道)授信100-200万元贷款额度,给予留守妇女30%的贷款额度及利率优惠。以公益项目为抓手,引导爱心企业参与,成立“融兴关爱妇女儿童基金”“融商情山妹子蝶变基金”“优尼家助儿成长公益金”,筹集爱心善款300余万元,用于留守人员困难帮扶。

 

(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