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我市家庭文明新风尚汇聚社会正能量
发布日期: 2018- 07- 18 浏览次数:

  “我倡议广大家庭携起手来,经营好家庭、秉承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真正做到以德治家、以情暖家、以廉兴家,争创文明家庭,传递正风正气……”在今年迎“七一”主题教育活动中,“最美家庭”代表陆允平认真宣读了“争创文明家庭 共建清廉金华”的倡议书。

  家是一段时光,见证了孩子的成长;家是一种文化,传承着家风古训;家是一份责任,汇聚起社会正能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文明创建的基础单位,是养成清风正气的力量源头。在文明创建的热潮中,我市立足家庭,深入挖掘平凡中的“最美”,积极引领家庭综合素质的提升。

  评选“最美家庭”

  彰显文明软实力

  “她真的很会想办法,向我们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就像自家人一样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讲起村妇联主席吴艳群,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村民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她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倾注了很多心血。从挨家挨户做工作到建微信群共建美丽家园。这次她家被选树为省里第二季度的“最美家庭”,实至名归。”金东区妇联工作人员说。

  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有11户被选树为浙江省“最美家庭”。其中,有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兄伯和年老公公的武义人张跃桃;有自己省吃俭用助力公益事业30年的浦江老人金伯声;还有远赴非洲马里进行长达两年医疗援助的心胸外科医生陆允平……平凡中见真情,坚守中见最美,他们在艰难和困境中表现出的无惧无畏、善良坚强的品格熠熠生辉。

  据了解,我市从2015年开始组织参与省级“最美家庭”选树,并开展市级“最美家庭”选树,如今已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累计选树“最美家庭”80户。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美家庭”的选树要求从基层中来,从普通老百姓中去挖掘“最美”精神,“‘最美家庭’在社会上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他们的精神影响着身边人,他们的言行传递着正能量。”

  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最美家庭”的选树按照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五个方面进行,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优良家风家训,倡导家庭文明新风。今年下半年起,除“最美家庭”的常规选树外,我市还将对“文明家庭”、特色十佳“最美家庭”进行选树挖掘,根据事迹不同,评选出情系国防、热心公益、乡村振兴、廉洁守法和移风易俗等五个类别的“最美家庭”。

  以先进“家庭”为单位的示范性选树和宣传还在持续扩大受众面。上个月,我市下发在全市开展寻找绿色家庭和美丽庭院的活动通知。通过寻找活动,市级和各县市区每年将分别寻找发布绿色家庭200户和100户以上,以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资源节约、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绿色家庭建设中。

  开设“家长学堂”

  营造家庭学习力

  7月5日,兰溪市外国语小学报告厅内人头攒动,原定300人的“心平气和做父母”公开课挤进500余人,远远超出金华市家庭教育讲师吴玉花的计划。这是“金华家长学堂”的线下课程,该课程通过与家长分享实际的个案,利用心理学知识,告诉家长该如何控制情绪,与青春期的孩子做好有效沟通。

  2017年10月,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妇联联合成立“金华家长学堂”,针对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家长,通过公众微信号视频授课和社区乡镇现场授课,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素养。今年6月,市妇联通过私家车101广播平台开设“金华家长学堂”空中课堂,对原先线上线下授课形式进行有益补充。

  “金华家长学堂”虽然是个无形的学校,但是授课形式多样、渠道广泛,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虚拟实际结合,传承好家训、传扬好家风、传授好家教。家长从中吸收科学智慧的家庭教育理念,化为有形的育儿方法,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平安金华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和空中课堂的开设,“家长学堂”目前已达到50万受众群体。

  “孩子是在父母的影子里长大的,家长要重视榜样的力量,率先垂范。”讲师郭慧的线上课程“良好习惯,受用终身”一经播出,就超过3万人次的点击量。“家长学堂”的讲师均通过公开招选,来自各行各业。“无论是什么职业,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是‘家长’,他们作为优秀家长代表与大家分享育儿的经验体会,具有一定的可学可操作性。”陈雷红说。

  “亲子沟通之认识情绪这块我可以讲,七八月份都有时间,可以随时叫我。”每到课程预排期间,“家长课堂”讲师微信群就异常热闹,讲师们自告奋勇,纷纷表示要利用自己的专长在业余时间与广大家长共享家庭教育经验。

  深化“好家风信用贷”

  提升社会生产力

  2017年6月,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八婺好家风”信用贷款工作的意见》,集多方资源在全市推广“好家风信用贷”。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对全市范围内先进家庭的成员和县(市、区)级及以上文明办评选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人物积极予以资金支持,最高贷款额度可达50万元。

  截至2017年年底,好家风信用贷总额达到17亿元,受益家庭14355户。“好家风信用贷”将良好家风民风的“无形”信用资产转化为“有形”的信贷资金,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我市文明创建和普惠金融有机结合的金名片。

  在金东区傅村镇山头下村的沈氏家风家训廉政文化馆内,《沈氏家训》前总有沈氏后代和外来游客驻足默念,优良的家风家训穿越千年的时光依旧值得学习传承,历久弥新。

  在深化“八婺好家风”的建设中,全市各地建起示范性家风文化馆、家风学习长廊,党员干部带头“学家风、立家规、行家训”,积极践行“家家有家训、户户亮家训”,并持续开展家训“亮厅堂、挂礼堂、驻心堂”等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以“诚信、节俭、孝敬、友善”等为主题的好家风实践活动,陆续走进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业。

  今年6月,为深化先进选树,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让更多需要贷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得到礼遇,在市纪委的指导下,市妇联和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就推动“清廉家风”信用贷款助力文明创建签署合作备忘录。

  据悉,今后各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信息共享,完善对接机制,及时交换文明家庭和业务经办银行的名单信息。“我们还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失信人员联合惩戒机制,将各类先进家庭的选树情况纳入个人征信报告。”陈雷红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