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动员金华“半边天” 投身浙中崛起实践
发布日期: 2017- 09- 14 浏览次数: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总目标,市妇联如何充分调动全市妇女参与金华的发展建设,为加快推进金华实现赶超发展和全面小康贡献力量?金华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陈雷红做客本期《高端访谈》,和大家谈谈这一话题。

  推动基层妇联组织改革

  去年,市妇联在省妇联首次委托第三方开展基层妇女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获全省第一。近年来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妇联系统唯一),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实施“春蕾计划”先进单位(浙江省唯一)。连续6年在市直单位绩效考评同类部门中名列前茅,获五水共治、党风廉政建设等多项先进。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基层妇联组织改革。”陈雷红说,近年市妇联着力壮大基层力量,选好配强基层妇联带头人。今年3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及村级妇联组织改革的通知》,在专职专推、试行“席位制”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努力完成或超额完成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5个目标。通过“会改联”加强基层组织末梢建设。目前“会改联”已全部完成,产生村妇联主席4387名,副主席5334名,执委26586名。开展“百万”行动,开展“百名执委联百村万名代表联万户”活动,增强妇联基层组织活力。市本级,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妇联干部与村、家庭和妇女组织结对,开展组织建设、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扶贫帮困等工作。

  创新组织设置,建立多种形式的基层妇联组织。全市通过单建、联建等形式,在36481个“两新组织”新建妇女组织17143个,覆盖率91.19%。累计建立专业市场妇女组织48个,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妇女组织628个,商务楼宇妇女组织16个。探索设立在外金华商会妇女工作部。创新工作方式,运用新媒体服务妇女。市、县两级妇联开设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举办全市妇联系统网络宣传信息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妇联干部运用网络及新媒体开展工作的能力。

  助力廊道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市妇联在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基础上,全面动员全市妇女参与金华建设。陈雷红介绍,他们通过开展“剿灭劣V类水”和“垃圾分类”活动,带动广大妇女参与浙中生态廊道建设。2013年,市妇联率先打响“五水共治巾帼先行”品牌,今年3月份以来,先后开展“剿灭劣V类百万巾帼志愿承诺活动”和“打造巾帼铁军剿灭劣V类”誓师动员会,成立巾帼英雄护水队,对1558处劣V类小微水体进行管护,10万余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剿劣一线。

  2015年4月,市妇联召开“推进垃圾分类争创最美家庭”现场动员会,举办“垃圾分类”知识广场咨询活动,发放“垃圾分类”知识手册及环保酵素宣传资料20余万份。市县联动,成立巾帼督导队、女子宣传队,先后开展“巾帼流动红旗赛”“辣妈乡音宣讲”等活动。金东区“笑脸墙”成为激励广大家庭做好“垃圾分类”的有效措施,各地争相学习。邀请省农办等部门专家举办相关培训120余期,10万余名女代表、女骨干参加。

  市妇联还通过发展来料加工业,创设巾帼创业园区,帮助妇女融入电商创业等方式助力金华实体经济发展。2015年10月,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设立金华市来料加工办公室,首次在义博会上设立金华展区。年发放来料加工费30亿元,从业人员达28万。通过多种活动和形式孵化女性电商人才10万余人,成立20余家“电子商务妇女创业基地”。全市妇女累计开设淘宝、微店60余万家。2016年10月,在金义都市新区创设金华市巾帼创业园,引领创业女性抱团发展。

  共建“全面小康”社会

  平安、文明、富裕是“全面小康”题中之义。市妇联通过维护妇女权益、弘扬家庭文化、扶贫帮困,引领妇女构建平安文明金华,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全面小康”社会。陈雷红介绍,目前全市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反家庭暴力庇护所已实现全覆盖。借助《金华日报》等多家媒体解读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开设《金华日报》“三八”专版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出全国、省级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87户。传承好家训好家风,汇编“好家风”等宣传手册1万余册,组织拍摄好家风“微电影”20余部。弘扬清廉家庭文化,每年联合市纪委举办“扬清风正气,建廉洁家园”等主题教育会,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和女干部到“江南第一家”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进行参观,接受现场教育,筑牢廉政防线。

  在全省率先创设春蕾班,筹集助学款3200余万元,帮助2.4万余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在磐安启动全国“手工进家、妈妈回家”巾帼扶贫公益项目,整合阿里巴巴、手工龙头企业资源,帮助贫困妇女年均增收3000元。与媒体联合开通“6138妇女儿童热线”,接待来电来访24480多件,提供服务8000多小时。

  “接下来,市妇联将继续围绕‘五大战略’,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干事创业大潮。”陈雷红表示,市妇联将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巾帼铁军,激发妇联活力,开展“百万”行动,争当巾帼先锋。争当理论武装先锋,“百万巾帼心向党”,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干事创业先锋,“百万妇女创新业”,引领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争当学法用法先锋,“百万妇女代表联基层”,引领妇女群众推进法治建设;争当文明创建先锋,“百万岗位倡文明”,引领妇女群众推进平安建设;争当绿色环保先锋,“百万家庭创最美”,引领妇女群众共建生态廊道;争当廉洁自律先锋,“百万巾帼唱和声”,引领妇女群众共建清廉家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