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70后“金华女匠”成功研发竹编皮革包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浏览次数:

 

  拎包的两侧,都是一整块的东阳竹编花片,看上去很有立体感,摸上去却很光滑,淡棕色的竹编衬着枣红色的皮质,古典而时尚……在金华“十大女匠”、东阳竹编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蔡红光的手下,东阳竹编与皮革创造性地珠联璧合,打造出可以实用的竹编皮革包。
  如今,这款竹编皮包已被浙江省博物馆、中国木雕博物馆等收藏,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和商标,有望为东阳竹编开拓一个全新的产业领域。
  非遗台湾行打开“竹编生活化”创新之门
  蔡红光是一名70后,出生在东白山脚下,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学习竹编技艺,为当时的东阳竹编工艺厂加工出口产品。“我唯一的爱好就是竹编,竹子就是我的‘闺密’。”凭着对竹编全身心的热爱,蔡红光的竹编技艺日益精湛。一个偶然的机缘,蔡红光拜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福礼门下,成为东阳精细竹编工艺的传承者。
  作为东阳竹编界最年轻的女性传承人,蔡红光不断挑战传统竹编的精细度,最细的竹丝直径仅0.025毫米。2009年,何福礼创作精细半立体竹编《九狮图》,她承担了绣球的编织工作,用3种颜色的超细竹丝编织出六角穿丝菊花图案。巴掌大的绣球她编织了整整3个月,结果把一双眼睛熬坏了,从此再也没有褪去过血丝……2012年,蔡红光被列为东阳竹编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评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
  2014年,在省非遗保护中心组织下,蔡红光参加了台湾浙江非遗展,在向台湾同胞展示东阳竹编技艺的同时,也为台湾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所震撼。在台湾的南投县竹艺博物馆参观时,蔡红光的目光被几款竹编包吸引住了。“原来,在加强实用性的同时,竹编包也可以不拘形式。”
  回来后,蔡红光就四处寻找资料,向热爱首饰和服装设计的朋友调查,甚至去了北京故宫博物院请教文创设计师,决心打造竹编皮革包。
  成功破解竹编与皮革融合难题
  蔡红光做了很多尝试,可是都没有找到满意的方法。直到去年夏天,她在家中编织竹编花片时灵光一现,终于做出了满意的设计方案。
  众所周知,我们用的包经常拎来拎去,有时候不注意还可能被重物压到,可是竹编制品最怕的就是折断,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为此,蔡红光特意选择生长期在三四年、而且是秋冬季含水量低的竹子,采取炭化去除竹子中的糖分,确保防蛀防霉等一系列措施。“故宫里的竹编都使用了三四百年,民间寿命达百年以上的竹器比比皆是。如果不是刻意破坏,加上养护得当,竹编和皮包结合后,使用百年根本不成问题。”蔡红光说。
  在制作时,蔡红光找到了东阳市知名皮具企业金路达皮具有限公司。在实践中,问题层出不穷,最难的是竹编花片在皮包上的固定和包边难题。在金路达皮具一线技术工人的帮助下,蔡红光不断改进设计方案,最终成功破解花片固定和包边难题,使竹编和皮革珠联璧合。女包整面都用竹编装饰,枣红色的皮质和淡棕色的竹编结合,人字花纹显示出浓郁的英伦气息。男包用黑色与本色竹丝穿插编成六角花纹,小面积装饰显得稳重大方。其中,一个包的竹编花片,蔡红光就要编6天时间,堪称用竹丝“刺绣”。
  竹编皮革包一亮相,就引起了多方关注。3月21日,蔡红光把第一批成品正式捐赠给中国木雕博物馆。不久前,浙江省博物馆收藏了该作品。蔡红光说:“我现在初步考虑与奢侈产品、服饰设计、文博会展等行业结合,同时着手申请外观专利和商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