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基层快讯 >> 婺城区妇联
 
婺城激发基层妇联“神经末梢”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17- 12- 27 浏览次数:

“现在你所看到的这间粉色的办公室就是我们祝村的‘妇女之家’自从装修好之后,这里便成了村里妇女们的第二个家1227上午,在婺城区莘畈乡祝村村妇联主席赖晓红热情地介绍着她们的温暖小屋以及最近村妇联自创开展的特色工作。

今年8月初,祝村在全区率先推出了妇女街长工作制度。所谓的街长制就是村各妇联执委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各自再分管村里某个片区内的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四治两化督查等重点工作。妇女街长们会定期对所管辖区内农户家的基本情况进行打分,以此来提升整个村的村容村貌,努力做到每家每户垃圾分类到位,村庄道路两侧以及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真正发挥起农村基层妇女的“半边天”作用。作为村子里七大街长之一的叶冬香起这个新身份时感慨道:“几个月,忙碌、紧张却高效,锻炼了我们的能力,让我们迅速成长。

祝村由21个自然村组成,人口基数大且地域分散,如何管理好辖区内458户家庭中的524个妇女同胞,是赖晓红天天放在心上的事情。“我们每天会安排街长组织村里部分妇女在全村范围内巡街打分,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能现场解决的马上进行整改,不能处理好的,就让街长当即记录下来,再反馈上来。”说起这一套自创的管理模式,赖晓红充满自信,她还说道:“街长制已经执行快四个月了,担任街长的妇女同胞们从刚开始的不知如何上门劝导,到现如今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拥有这样的成绩都是大家每天一点一滴努力换来的。”在赖晓红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巡查工作记录的台账,蓝色的文件夹里已经是厚厚的一大叠记录表了……

村两委也十分支持妇女们的这项工作,认为此举可以广泛地调动全村妇女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当中来。记者还了解到,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每半个月会对各街长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每月月末还会进行考核、评优,对于履职情况好、考核优秀的街长进行一定的奖励。前段时间,村书记召集了所有妇女街长开会,仔细聆听了街长们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还向大家征求四治两化、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建议,这让参与到此项工作中的妇女获得了满满的存在感,更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把本职工作做靓做好。

自从“会改联工作开展以来,婺城区妇联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提高和增强基层妇联队伍的履职能力,真正激发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的活力。在婺城区妇联主席郭凌燕看来,基层妇联改革改的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更,更重要的是使其切切实实动起来,发挥出重要作用。现如今,在婺城的各个角落,一群群新鲜的巾帼力量正日益壮大,并各具特色:白龙桥镇黄堰头村的妇女小组长制度、雅畈镇芳田村的妇女代表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制度、塔石乡洁美户创建工作……一个个典型的村妇联组织,正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各项优势,今日的婺城,一张妇女参与美丽婺城建设,正越织越密,越织越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