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巾帼创业开拓增收致富新途径 妇女创业创新产品闪耀义博会
发布日期: 2017- 10- 24 浏览次数:
 http://epaper.jhnews.com.cn/site1/jhrb/html/2017-10/21/content_1894773.htm

从2006年开始,义博会期间举行的大型来料加工精品展示展洽活动已经成为最引人注目的重大活动之一。义博会既是妇女来料加工产品的展示会,更是全国各地妇联探讨妇女创业增收的交流会。本届义博会同样不例外,设有妇联手工艺专区,全省各地市的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和电商创业女性,将带着精选而出的特色手工编织品、民俗工艺品、时尚网货等产品参展,展示巾帼创业风采。

  参展不光收获订单还收获理念

  据介绍,义乌大范围开展来料加工开始于2002年。当时,义乌市妇联工作人员到义乌赤岸镇调研时发现,来料加工确实是农村妇女增收的一种途径。于是,率先组织市场妇委会的成员开展送业务、送信息、送技术到山区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城乡妇女手拉手,来料加工促增收”大型活动在整个义乌市拉开。

  不仅如此,义乌的来料加工业务还发展到周边县市及省外,墙内开花墙外香。江西省上饶市,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早在2004年夏季,上饶市妇联便组织8个县市的妇联部门,专门就来料加工到义乌考察。在义乌市妇联的牵线下,为上饶市揽到一大批来料加工业务。

  到如今,义乌的来料加工业务已辐射全国,不少地方的农村妇女主动接轨义乌市场,要求开展来料加工。在义乌市妇联的牵线下,也为这些地方的农村妇女承揽了许多来料加工业务。且在义乌来料加工业务的带动下,全国不少地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来料加工产业区。而义博会,随之便成为妇女来料加工产品展示的重要平台。

  丽水市庆元县驻义乌来料加工办事处林曼群告诉记者,自2004年开始,她们便参展义博会,10多年来成效显著,不仅承接大量订单帮助农村妇女增收,且通过与客商对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来料加工经纪人。此次义博会,又将有10余名来料加工经纪人带着精选出的头巾等产品参展,希望能收获更好的成效。

  林曼群所说的,正是不少来料加工经纪人的一个缩影。曾有来料加工经纪人表示,参加义博会,不光收获了订单,还收获了理念和信息,在义乌参展的5天,顶得上自己在老家摸索5年。还有人认为,义博会上的来料加工产品代表了全国手工艺品发展的最前沿,既是妇女来料加工产品的展示会,更是全国各地妇联探讨妇女创业增收的交流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妇女创业创新产品亮点频出

  来料加工是妇女增收的“基础阵地”,尤其对低收入农户来说,来料加工是其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为帮助妇女进一步巩固这个增收阵地,义博会近年来亮点频出。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妇女投身电商,开展“云上创业”。在第21届义博会上,浙江妇女创客园正式启动,它通过电子商务思维促进妇女创业增收,成为全国首创。省妇联通过与义乌工商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将浙江妇女创客园打造成集业务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妇女创业增收平台。该平台把以妇女来料加工为基础的产品供应与以电子商务为依托的产品营销有机结合,通过拓宽来料加工产品的销售渠道来促进从事来料加工行业的妇女创业增收。

  此外,该届展会设立了中国妇女手工制品博览会展区,现场177个展位集中展示编织、饰品、针织品、工艺品、木质玩具等精美的妇女手工制品,来自全国各地的450余名来料加工经纪人、妇女创业能手、女企业家针对妇女创业增收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连续两年,义博会上还设立了全国妇女就业展示展洽金华专区,第22届义博会上,共组织70余名女经纪人参加,设展位21个、占“妇女方阵”的1/4,签订业务672项,实现成交额965万元,达成合作意向2100余万元。

  如今,妇女创业创新越发受到重视。全国妇联发起的“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引导各级妇联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帮助5000多万名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浙江省妇联以来料加工和电子商务作为女性创业就业的重要抓手,积极提升妇女增收致富能力,充分利用义博会展会资源,服务经纪人有效拓展市场。

  而本届的浙江省妇联来料加工精品展洽活动,将由义乌妇联具体承办,全省各地市妇联作为参展单位,负责组织当地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和电商创业女性,精选特色手工编织品、民俗工艺品、时尚网货等产品参展,其中不乏创新元素,相信将成为本届义博会中一道亮丽的巾帼创业风景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