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妇联机构 妇联新闻 组织建设 城乡妇女 维权驿站 妇儿天地 党风廉政 基层快讯 文化时空 资料下载 在线调查
站内公告: 金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开招聘拟聘人... 金华市妇女联合会拟选调人员公示
 
首页
>> 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巾帼创业创新 助推浙中崛起
发布日期: 2016- 12- 1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妇联着眼于“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围绕“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要求,深入“创富建功”工程。自2013年以来,累计培养女创客带头人2万余名,孵化女性电商人才10万余人。今年5月,市妇联激发“她”力量助力妇女创业创新创富的相关做法,得到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的肯定。
  一、建园区、创基地,打造妇女创业“温暖之家”
  1.集聚要素,创办巾帼创业园区。一直以来,我市妇女创业“零敲碎打”,“样样有一点、样样一点点”,没有统一的场所、没有统一的品牌。针对这一现状,市妇联按照“集聚资源要素、依托现有平台、打造创业热土”的要求,于今年6月在金义都市区内率先成立金华市巾帼创业园,借助金义保税区政策优势、资源优势,打造女性创业示范区、产业发展新高地。先后组织120余名女企业家来金考察调研,实地了解保税区、邮政示范园、跨界通等建设情况,积极动员女企业家入驻巾帼创业园。
  2.依托资源,打造电商创业基地。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妇女投身电商,开展“云上创业”。为此,市妇联依托现有电商资源,加强与电商企业合作,先后在青岩刘、真爱网商、淘源电子商务科技园等7家单位挂牌成立“电子商务妇女创业基地”,累计安排80余万元扶持资金,积极打造妇女电商创业平台。据统计,全市已有百万妇女投身电商创业,累计开设淘宝、微店60余万家,销售额达548亿元。
  3.温情感召,引领女商回乡创业。在搭建创业平台基础上,市妇联发挥自身优势,打好感情牌,开展“姐妹招商”,用温情感召广大女商回乡创业。举办“上海女浙商走进金华”对接会、“巾帼创业创新、推进浙中崛起”上海女浙商金华论坛等活动,向上海浙江商会女企业家们推介金华资源优势、创业环境,通过主动对接、跟进服务,助力“浙商回归”。目前已有2家上海企业有意向回乡投资兴业。
  二、优服务、抓加工,巩固妇女增收“坚强阵地”。
  1.统筹订单,解决来路问题。来料加工是妇女增收的“基础阵地”,尤其对低收入农户来说,来料加工是其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为进一步巩固这个增收阵地,市妇联通过“老师式”指导、“保姆式”服务、“零距离”对接,重点破解来料加工“来路、出路、销路”的难题。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设立金华市来料加工办公室,聘请3名人员,负责信息收集发布、业务对接培训等工作,有效拓展了经纪人的加工业务。截至目前,该办公室已接待来自山东青岛、河南兰考、江西鹰潭等地的考察团120批2500余人,对接订单190个,订单额达1512.33万元。
  2.强化培训,解决出路问题。针对来料加工有市场、有资源,而广大农村妇女无技能、无手艺这一矛盾,市妇联牵线搭桥,积极引导广大妇女投身来料加工,依托9800余个“妇女之家”,全面开展来料加工技能培训。2013年以来,累计举办经纪人培训168期、培训经纪人5289人;举办来料加工巾帼大比武30余场,召开全市来料加工形势分析会、现场办公会等会议10余次;现从事来料加工从业人员达31.29万人,实现来料加工“个转企”629家,帮助28万余农户实现人均增收9100余元。
  3.对接展会,解决销路问题。每年组织100余名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参加中国旅博会、广交会、省农博会、义博会等重要节会,开展业务对接洽谈。连续两年在义博会上设立全国妇女就业展示展洽金华专区,在今年第22届义博会上,共组织70余名女经纪人参加,设展位21个、占“妇女方阵”的1/4,签订业务672项,实现成交额965万元,达成合作意向 2100余万元。
  三、用电商、育创客,开辟妇女致富“绿色通道”
  1.电商“来铺路”,提升妇女创业技能。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新常态,积极探索妇女创业新途径,将电子商务作为提高妇女创业技能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广大妇女“领进电商门”“技能培训好”“创业发展好”。连续七年举办“电子商务大讲堂”走进乡镇、村活动,邀请淘宝大学老师为妇女骨干讲授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同时,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采取零点网络抢票报名、网络直播等形式,鼓励学员宣传推介电商项目,不断提升广大妇女运用电商的能力和水平。
  2.导师帮带,引领妇女创业之路。积极打造巾帼“创客”成长品牌,命名新光控股集团、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为“金华市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聘请周晓光等女企业家为“创业导师”,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指导、服务和帮助。在义乌工商学院成立首个公益女性创客空间———花·漾空间,聘请5名专业资深导师指导女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创客直播、项目孵化、产品推介等活动。
  3.平台搭建,助力妇女创业就业。积极搭建女性创客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巾帼闯e网”女性电子商务系列活动,举办网络商品女设计师、网络商品女摄影师、网拍麻豆等多项大赛,进一步激发女性创业激情、营造女性创业氛围。积极搭建女性创业融资平台,与金华成泰农商银行达成合作,重点扶持“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下岗女职工,实行利率优惠、并优先安排贷款资金,解决妇女创业资金问题。积极搭建女性就业服务平台,每年举办“春风送岗位、情暖姐妹心”行动,组织1000余家企业提供2万余个适合女性就业的岗位,帮助1.6万名妇女实现就业。       
  (作者为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 电话:0579-82469861 0579-82469864 邮编:321017
版权所有:金华市妇女联合会 浙ICP备19046893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